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阿胶
编号:11206950
美容药膳“阿胶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8
     据著名中医皮科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皮外科专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彤云介绍,古代四大美人中,杨贵妃的皮肤最好,原因之一就是杨贵妃天天吃阿胶。“阿胶羹”,据说就是当年杨贵妃吃的一款药膳。

    原料:阿胶、冰糖各250克,黄酒450克,核桃肉、黑芝麻各150克。

    制作:先把阿胶敲碎,用黄酒浸泡两三天;把黑芝麻倒进锅里干炒,等到香味溢出后盛出。把黄酒泡透的阿胶搅匀后,倒进事先煮开的水里,放进冰糖一起熬。把核桃仁和黑芝麻拍碎后放进锅里搅匀,然后上火,熬成糊状即成。等阿胶冷却后成冻状,每天早晚各吃一勺。

    陈彤云介绍,黄酒能够通血脉、活血、养血,使药性迅速到达全身,还能够润皮肤。适量喝黄酒对人体有好处。阿胶被称作“补血圣药”,月经量少的人服用阿胶后,月经量很快可以增多,面色变亮且红润。核桃仁、黑芝麻都有润肤黑发、延缓衰老的作用。阿胶羹,是女性朋友一道非常好的养血润肤美容药膳。

    因为阿胶有些滋腻,有人服用后会腹胀,这时可以适当加点中药,如平胃散,或者吃点酸的东西,如酸菜、山楂等。陈教授强调,在吃阿胶羹的时候,不要吃萝卜,也不要喝浓茶,否则会降低功效。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阿胶羹,像脾虚的人,大便比较软,容易溏便,就不适宜吃。体寒怕冷的人,可以加一点桂圆,肾虚的人也可以再配上一点枸杞。 (图/文 据央视国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