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909
吃出来的肝炎 ——甲型肝炎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8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王有国

    我叫甲型肝炎病毒,在肝炎病毒中我是名正言顺的“排行老大”。无论被公认的甲乙丙丁戊5型或再加上未被公认的己、赓2型,我“甲”字号永远排在首位。我的历史悠久也是其他弟兄所无法比拟的。公元前古希腊和古罗马一直称我为“卡他性黄疸”。 1744年~1749年,我在地中海西部的一个岛屿上制造流行,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后来我是靠战争起家的,因为军队的集体伙食最易被我污染,且一旦引起传播最能造成轰动。19世纪初,美国的南北战争中第一次记载了军队中的黄疸病流行,开始被称为“军营黄疸”。1888年联邦同盟军中发生的71691例黄疸病例;1912年,美国联邦同盟军士兵中发生的22569例“卡他性黄疸”,其中有161例死亡,病死率0.71%。凡是打着“黄疸”旗号的肝炎,都是我甲肝病毒所为。所以人们直呼我“黄疸性肝炎”。直到1947年,才出现“乙型肝炎”的名字。它怎么能跟我相提并论。

    有人说了:不对呀!1970年学者就观察到了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而你甲肝病毒是1973年被分离出来,比乙肝病毒发现晚了3年。不错,这正说明我的隐藏术更高明。这是因为我在肝炎病毒中个头最小,直径只有27~32纳米。嗨,“人不可貌相”,别看我的个头小,可本事不低,就说对外界的抵抗力属我最强。我耐酸、耐碱,还耐乙醚等许多的有机溶剂,加热60摄氏度,1小时都不能把我杀灭,10~12小时我才部分被杀死。所以医生知道,只有煮沸才能达到消灭我的目的。我还耐低温,但怕干燥、紫外线,日晒就能把我杀死。
, 百拇医药
    我的传染性也是最强的。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也就是说,我从肝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大便中排出,经各种途径污染了食物或用具,再通过口侵入人体而使人患病。乙肝、丙肝笑我这种“病从口入”的传播方式太古老了,没有它们的“血传”、“性传”、“母婴传播”现代化。它们哪里知道,还是“粪—口传播”来得痛快,因为人人都要吃,而且很难管住自己的嘴。所以我经常造成成千上万人的集体感染。18年前(1988年)含有我的粪水,污染了上海人喜欢吃的毛蚶,我大量繁殖,被居民食入,结果造成全市310746人发病的甲型肝炎流传事件,死亡47人,直接经济损失至少4亿元。我不是曾在美国军队中制造过多起数万人的集体黄疸性肝炎的流行吗?。我就是因为这些轰动事件而扬名天下的。乙肝、丙肝它们有我这两下子吗?肝炎老大这把交椅我是坐定了!“甲字号”是老一,它们只能老二、老三的排在后面。

    人若得了我甲性肝炎,发病之初很像感冒,常有三两天的发热,还会有恶心、呕吐、厌恶油食等症状,随后会出现尿色深红,皮肤、眼白发黄……化验血清胆红素和丙谷转氨酶都有明显增高。许多孩子不会述说,粗心的家长可能长期发现不了;还常斥责孩子太懒、不爱活动、不爱吃饭。最后发现孩子尿似浓茶、便如白土、全身发黄了,才去看医生,方知是甲性肝炎。

    当然,我知道自己有弱点。我的最大弱点是杀伤力不强,致死率较低;转变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的比例也低。总之,我没有乙肝、丙肝那么歹毒,比较容易治愈。

    所以,现在不仅我的兄弟们小瞧我,许多大众也有点不怕我了,只怕乙肝、丙肝。这倒也好,群众的麻痹,正好给了我继续作案的机会。虽然甲肝疫苗能让人获得防御我的免疫力,可它是计划外疫苗,一支140多元,用的还不普遍。我仍然有机可乘,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制造事端,给小瞧我的人一点颜色看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