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0975070
琥珀酸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缓释片的药理学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8期
     美托洛尔是一种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是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的常用药物之一。国内目前广泛使用的美托洛尔普通片为酒石酸美托洛尔,其消除半衰期较短,约3~4h,故血浆药物浓度波动较大,且每天需2~4次服药。为了克服这些缺点,市场上出现了几种酒石酸美托洛尔缓释制剂,后者采用传统的基质包埋技术,通过将药物直接分散在高分子材料形成的骨架中而减慢释放速度。这些制剂服用后血药浓度波动幅度较小,但仍有明显的峰谷现象,有效治疗浓度也不能维持24h。阿斯利康公司最近推出的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Betaloc ZOK,以下简称倍他乐克缓释片)是一种全新制剂,每天1次能保证24h恒定的美托洛尔血药浓度及β1受体阻滞效应,在药理学及临床治疗学上均具有诸多优势。

    实际上是控释制剂

    倍他乐克缓释片是一种多单元控释小丸系统,也称多单元微囊系统,每片100 mg的药片中含有大约1600~1800粒小丸。小丸内部是琥珀酸美托洛尔药芯,用溶解度低的琥珀酸代替容易水溶的酒石酸与美托洛尔结合,可以保证药物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以零级速率释放。小丸外表面是由乙基纤维素等物质制成的控释膜包衣(图1),后者在胃肠道内不溶解。

    倍他乐克缓释片摄入后迅速崩解,小丸释出并广泛分布于胃肠道内。每粒小丸都是一个独立的释药单元,在通过胃肠道的全过程中恒速释放琥珀酸美托洛尔。释药方式为膜控性,小丸与胃肠液接触后,膜上存在的致孔剂遇水部分溶解或脱落,在包衣膜上形成无数肉眼不可见的微孔或弯曲小道,使包衣膜具有通透性。胃肠液体通过这些微孔渗入膜内,溶解美托洛尔药芯。这一溶解过程进行到一定程度时,药物溶液产生渗透压,可阻止水分继续渗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