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0975001
在接受PPI抑酸治疗的患者中约1/3的持续反流症状由非酸反流引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8期
     本报讯 美国Mainie等联合应用多通道腔内阻抗与pH监测(MII-pH),对正在接受正规质子泵抑制剂(PPI)治疗、但持续存在胃食管反流症状患者进行的监测显示,37%的持续反流症状与非酸反流相关。(Gut 2006年3月23日在线发表)

    该研究纳入因胃食管反流症状每天至少口服2次质子泵抑制剂、且至少1个月,但反流症状仍持续存在的患者168例,其中男性65例,女性103例,平均年龄为53岁。

    患者接受24小时MII-pH联合监测。MII检查通过监测反流物团进入食管引起的阻抗变化判断是否发生反流,用于监测反流事件的阻抗通道置于下食管括约肌上3、5、7、9、15和17 cm处。此外,还根据下食管括约肌上5 cm处的pH通道监测数据,将反流事件分为酸反流和非酸反流。

    如反流症状出现于反流事件发生后5分钟内,认为该症状与反流有关。症状指数是指与反流有关的症状占总症状的百分比,如果症状指数≥50%,表明一半以上的症状和反流有关,定义为症状指数阳性。

    结果显示,144例(86%)患者在研究中记录到症状发作。在有症状发作的患者中,48%至少有1项症状指数阳性,其中11%症状发作伴随酸反流,37%为非酸反流。52%患者为症状指数阴性。

    研究还显示,在171次(57%)胸痛、反酸和烧心等典型胃食管反流症状中,11%为酸反流,31%为非酸反流,58%症状指数阴性。在咳嗽、声嘶、腹部不适、恶心和暧气等非典型症状发作中,3%为酸反流,19%为非酸反流,大多数非典型反流症状与反流无关。

    研究者认为,在接受正规质子泵抑制剂治疗但反流症状仍持续存在的患者中,确实存在胃食管反流,其中37%患者症状为非酸反流引起,提示非酸反流很重要。MII-pH监测能够明确酸反流和非酸反流及其与症状之间的关系。

    点评 该研究中入选的病例为有反流症状、接受PPI试验性治疗的患者。对PPI治疗无效的患者,应行胃镜等检查,以明确病因诊断。在该研究中,MII-pH联合监测半数症状指数阴性,也提示非反流因素或病因存在的可能。(方秀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