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5112
有病爱犯“嘀咕”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6期
     对待疾病,人们分很多种态度,比较极端的是两种:一种是满不在乎,一种是太在乎。

    老人没事爱“嘀咕”自己身上的病,大都属于第二种。有病并不可怕,关键是怎么面对,这里面挺有学问。

    我遇到一位老人,他自己也知道没病怕病、小病大养、有病瞎嘀咕不好。但是,他克服不了。整天躺在床上,一想就是自己的病。越想心越灰。如果这时候再有哪个同学或朋友去世,就更加犯“嘀咕”。

    好“嘀咕”的老人,大都属于比较敏感、胆子偏小、特别惜命的老人。有了病嘴上虽然不言语,但心里比谁都紧张。

    无论是健康老人还是有病老人,如果要拥有健康,最忌讳的就是对自己身体的过份关注。

    过分关注,总是嘀咕本身就给心灵一份重压,有时候吃什么药也不管用。如果你精神压力小了,很多疾病倒可能不药自愈。

    怎样克服“嘀咕”这个毛病?

    首先,老年人不管性格内向还是外向,每天都必须外出走走,多和别人交流。不要关起门来冥思苦想。

    其次,要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点,就是每天要干点“正经事儿”,自己有兴趣干的事儿。

    同时,要用自己的意志转移闲散精力。不要想得太远,过一天就该由衷地感谢这一天,快乐一天。并且准备好以更健康的身体迎接第二天。饮食宜以碱性食品为主。

    别看这些都很“细节化”,但对改掉“爱嘀咕”的毛病,对身体的康复,可能是有益的!, 百拇医药(陈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