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0975046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对高血压左室肥厚的影响(摘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8期
     心肌肥厚是高血压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高血压引起的左心室肥厚(LVH)与冠心病、心衰、脑卒中等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是心血管意外的一项独立危险因素。因此,逆转LVH成为高血压治疗的目标之一。本文分析了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施慧达,吉林省天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对LVH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纳入26例伴LVH的Ⅱ期高血压(>160/100 mmHg)住院患者,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心脏瓣膜病、心肌病且肝肾功能正常者,其中男16例,女10例。

    方法:治疗前停用其他降压药物1周,检查并记录血压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然后给予施慧达2.5 mg,每日1次,每周末测血压。6个月后复查超声心动图,记录治疗前后室间隔厚度(IVST)、左室后壁厚度(PWT)和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采用Devereux公式计算左室心肌质量(LVM),再除以体表面积,得出左室质量指数(LVMI)。

    结 果

    26例患者经过6个月的治疗,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均有明显下降,PWT、IVST和LVMI均减小,而LVDD未见改变,证明左室质量降低,完全是心肌肥厚逆转或消退的结果。

    讨 论

    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高血压压力负荷过重是刺激心肌细胞肥大的主要原因。许多学者已对各种降压药物逆转LVH的效果进行了广泛研究,结果证实,并非所有降压药物均能逆转LVH。

    目前认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钙通道阻滞剂(CCB)的逆转LVH作用最强。但有报告称,短效CCB因在重复给药过程中血药浓度及血压波动过大,可增加心脏交感活性,反而加重心肌肥厚。施慧达通过改变溶解及吸收速度,使血药浓度维持较长时间,从而可24小时内控制血压而不激活交感神经。该研究结果表明,施慧达不仅可持续降低SBP和DBP,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LVH。

    (参考文献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