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0975018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者慎用生理性起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8期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者慎用生理性起搏

     本报讯 加拿大Krahn等报告,临时心房起搏并不能减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睡眠呼吸暂停事件,对这部分患者进行永久性心房起搏似乎并没有道理。[J Am Coll Cardiol 2006, 47(2):379]

    有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安置永久起搏器后,当起搏率高于患者夜间自然心率时,可以减少睡眠呼吸暂停事件。

    该项随机、单盲、交叉、前瞻性研究纳入15例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静脉置入体外心房起搏器。患者在医院接受整夜的睡眠呼吸监测,心房起搏率为75次/分,并且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关掉起搏器以进行交叉对照研究。两种起搏方式交叉进行。对睡眠记录的分析也采用盲法。

    结果显示,所有患者均能耐受心房起搏,无并发症发生。整夜的生理性起搏并未改善患者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及最低血氧饱和度。

    点评 在临床上,对于由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引起的心动过缓,应慎用置入起搏器来改善呼吸功能。该研究样本例数较少,应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来探讨心房起搏在治疗睡眠呼吸暂停中的作用。(杨新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