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0977132
“耳机一族”当心听力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18
     王小姐满脸苦恼地走进门诊,问:“医生,我已经耳鸣近2个月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我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她的听力已经受损。通过询问病史发现病因就是她经常听MP3导致的耳鸣。”王小姐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钟爱的MP3惹的祸。”

    随着使用便携式播放器的人越来越多,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在年轻人中愈发常见。据此前在青年学生中做的一项随机测试发现,“噪音性听力损伤”在年轻人中的比例上升。通常这就意味着他们已经失去了对高频率声响的正常听觉能力,并常常会伴随出现耳鸣症状,严重干扰工作和生活。除了耳机,影响听力的噪音污染源还有很多,如吵闹的音乐会、俱乐部、城市施工以及车辆噪音,这些都是造成现代人听力损害的因素。

    最后,我告诫王小姐及广大的市民,不要频繁地和过长时间地使用耳机,尽量远离噪声源,在有较强噪音环境中工作时,应佩戴防音耳罩保护耳朵。对于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中的市民,应进行定期的听力检查,观察听力变化情况,以便早期发现听力损伤,及时采取适当保护治疗措施。

    作者:重庆新桥医院耳鼻喉科专家镡旭民教授特约记者曾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