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156
自主式学习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18
     针对目前中专护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差的状况,以及毕业后仍要继续接受再教育的现实,在学校期间教育的重要任务除完成本学科的专业知识教学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主动积极地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小讲课方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学习资源,挖掘课外学习时间,有效地利用更多途径和方法去获取知识,拓宽学生们的学习领域,增大学习和阅读范围,增加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逐渐由传统的被动接受学习转变为自主性学习。

    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选择了教学内容后,为了使自己的小讲课顺利完成,都会有一个充分的准备过程。通过上网、去图书室、阅览室查阅书籍、杂志,收集大量与自己讲课相关的信息资料,将资料组织、归纳,并与原有的医学基础知识融合起来,从多角度多层次去分析问题,推理归纳出自己的论据用以解释新知识中的知识点和难点。

    在准备过程中,学生对原有的医学基础知识给予了充实和巩固,对原有知识的印象更加扎实、深刻,提高了学生查找、分析资料的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对各种信息资料的利用能力,使学生改进和扩展了自身的知识结构,学会了有效运用已有知识去主动接受新知识的的方法,较好地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尽快达到现代护理观和整体护理对临床护士的要求。
, http://www.100md.com
    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

    从坐着听课到站在讲台上讲课,角色的转换使小老师紧张不安,面对众多的求知面孔更加重了他们的心理压力。在老师同学们的鼓励下,多数学生能够完成讲解的任务,并在课后互动活动中能够恢复正常状态,完整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依据。

    学生的紧张怯场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我们要通过这种活动锻炼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学生能够从容地面对各种场面、各种环境,以后可在急救现场镇静有序地完成救护任务,在医院病房内能够礼貌地主动与医生、护士、病人及其家属进行语言沟通、交流,在社交场所能够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增强自信力和自信心。

    小讲课的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进行沟通交往和心理素质锻炼的平台,同时对学生的举止行为、气质修养、修饰技巧、应变能力等多方面进行了锻炼。自主式学习从多方面培养锻炼了学生的能力,给学生今后的工作学习带来了很大的优势。
, 百拇医药
    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教师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应努力体现出“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在和谐、自然、愉悦、贴近实际的良好教育气氛中发挥学生的智能,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要在这种“双边性活动”中转变角色,由“教”与“学”变为“导”与“学”的协作关系,教师要适时地启发和诱导,对学生减少限制,多尊重鼓励学生,使其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独立思考,大胆探索,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思路、观点、方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教师是自主式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小讲课的主持人、归纳总结的发言人、群体互动的引路人,这些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自主性学习的教师需要具备符合时代要求的先进教育理念,广博厚实的专业知识,快速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还要能够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作学生准备教案期间的一位交换意见的参考者、学习兴趣的激发者,善于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并适时地给予鼓励和帮助,做到由“扶”到“放”,使学生达到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教师在进行教学总结、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时,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有应变能力,及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学会从多侧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去认识问题,全面提高护生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能及时调整自身知识结构,注重收集整理国内外护理新知识的动态发展资料,扩充更新教学内容,紧跟时代发展,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作者:◆江西省赣州卫校陈丽夏玉英邓凤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