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977128
服钙片真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18
     传统观点认为,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医生们也一直用这种方法指导病人。然而,美国权威医学杂志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是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对治疗骨质疏松不但作用甚微,而且还有潜在隐患。

    研究表明,仅有1%的人在持续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后,坐骨密度有所增加。服用钙片非但不能降低直肠癌发病率,还会提高肾结石患病率。

    研究人员认为,不服药也可降低骨折发生率说明,心理暗示对身体健康的作用。与其说钙片和维生素D发挥效用,不如说心理暗示发挥效用。而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的妇女患肾结石概率却比不服用者高0.5‰,至于直肠癌,则服与不服未见任何区别。

    目前补钙已经成为人们默认的健康之道。人们普遍认为,妇女最晚应在更年期来临时,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以防治骨质疏松。但许多女性抱怨,她们坚持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却无法保证她们远离骨折。这也许就是其中的原因。

    专家说,每日服用钙片“作用甚微”,如果女性真的存在骨质疏松,应该去购买防治骨折和促进骨质生长的处方药。

    同时医生对待钙片和维生素D的传统错误观念也需要改变。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主席埃特尔·西丽认为,“通常医生认为它没坏处,这就是医生习惯性地给人们开出用钙片建议的原因”。这种不管人们食物中吃了什么,就让所有女性都补钙的做法并不正确。

    她的建议是,医生只应该让那些确实没有摄入足够钙元素的女性补充钙质,每天1200~1500mg,而且要让她们从食物中补充。

    (北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