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392
爬楼锻炼适合中老年人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退休的老王,很爱听医学科普知识讲座。心血管专家在讲心血管病防治知识时,特别提到“要多爬山、爬楼”;但是,骨科专家又说“要保护关节,尽量不要爬山、爬楼”。老王感到无所适从,到底听信哪个?

    青少年时期,关节软骨未出现退化,关节功能良好,因此爬山、爬楼对他们是非常好的运动,有利于对人呼吸、心血管系统的保护。

    年过40的人,大多都有关节疾病。据调查,55~64岁的人85%%都有一个或多个关节的老年性骨关节病,其最基本的发病原因是关节软骨的老化和磨损。很多中老年人有关节老化和磨损的情况,但大多无症状,只有膝关节作过多地负重屈伸活动时,出现滑膜炎,或由于软骨完全被磨掉,骨面直接相摩擦时,才会产生疼痛。

    腿弯曲时,膝关节所负重量是身体重量的3~5倍。在关节软骨已发生退化的情况下,过多负重屈伸活动,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近年来,老年人由于骨关节病需做人工关节置换的比例明显上升,与关节保护、使用不当有关。

    因此,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杨述华教授建议,中老年人应采取既对心血管、呼吸系统有较好锻炼作用,又不加重关节负担和磨损的运动形式,最好的运动选择是游泳+走平路。中老年人进行这两项运动时,关节不承受过度应力,又能得到充分运动。

    需要提醒的是,中老年人肌腱老化、变硬,肌肉弹性减低,易发生运动伤害。因此,绝对不要轻视运动前5~10分钟的热身准备活动。准备活动应使肌肉、肌腱、韧带等充分伸展,使关节有足够的柔韧度,才能避免拉伤,这对老年人十分重要。

    协和医院骨科 叶哲伟(博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