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50
包裹芬太尼的BEMA吸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6期(总第2310期 2006.05.19)
     据《药物信息周刊》报道,美国BioDekivery Sciences公司开发出一种可放入面颊的口腔药用吸盘BEMA芬太尼。这种口用吸盘可为疼痛患者带来突破性的治疗效果,因为在完成给药过程之后,药用吸盘在口腔自行分解,不会留下药物残余物,也不需要进行清理。

    据介绍,这种口用吸盘是在BioDekivery Sciences公司的专有技术——BEMA 给药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由一个可溶解、一角硬币大小的聚合物盘体组成,使用时敷于口腔粘膜(面颊内壁的表层)上。因为这种口用吸盘可通过口腔粘膜快速、稳定地传输药物,因此尤其适合治疗有严格时间要求的病症,如突发性癌症疼痛、无法通过静脉路径或静脉注射治疗的一些病例。

    在同类治疗产品领域,可与BEMA芬太尼“并驾齐驱”堪称领先的,是由Cephakon公司开发的止痛药Actiq。Actiq外形上看似一粒糖锭,芬太尼成分则包裹在里面。使用时,将Actiq放置在面颊与牙床之间的部位,当糖锭溶解之后,药物就会释放出来,一部分通过口腔内壁快速进人体血液中,在大脑和脊髓的中央神经系统释放缓解疼痛的作用,其余的经过吞咽后被慢慢吸收。

    在一项对BEMA芬太尼和Actiq进行比较的交叉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BEMA芬太尼可以使药物更快地被吸收,药物的集中作用更强。BioDekivery Sciences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西尔格对此表示,BEMA技术可以更有效和更容易地释放芬太尼,而除了让芬太尼被更多地吸收以外,病人使用BEMA吸盘也更加方便。

    BEMA芬太尼的市场有多大?据悉,全球各地每年都有数量众多的病人需要接受各种形式的疼痛控制治疗,其中,准确和定时用药往往使病人很伤脑筋。因此,便捷而有效的缓解疼痛给药系统已经形成了急速增长的潜力市场。而最新数据显示,2001年,仅在欧洲疼痛治疗市场上,非甾体类消炎药(NSAIDs)、鸦片类药物和偏头痛治疗药物的总销售额达到了27亿美元,到了2008年,市场规模还将超过53亿美元。BEMA芬太尼选择在此时上市,将有望在这一领域赚得盆满钵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