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87
警惕“另类”退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6期(总第2310期 2006.05.19)
     退药,一般常规思维考虑的是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药物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或者药房发出的是近效期药品,才要求退药的。而笔者近日遇到的一种退药请求,应引起同行们的高度警惕,权且称之为“另类”退药吧。

    日前,一求诊者到医院就诊,自诉病情要求开药。取药离开不到2分钟,又回到取药窗口,以孕妇对药物有禁忌为由,要求药师给予退药。因药物已发出,药师对药物进行了验证。但药师对要求退药的“拉米夫定片”进行鉴别时却发现,该药标示的批号与药房所发出药品批号不符,再仔细辨认,又发现了许多疑点:一是包装盒盒面的印刷很粗糙,颜色深浅不一,且与正品的比较颜色偏深;二是左下角的椭圆形、侧面图案印刷模糊,图内字母“gsk”颜色极不匀称,不清楚,没有正品的圆润、匀称、精细和富于立体感;三是封口的防伪标签,平淡而白,对光变换角度无色泽改变,其内字体荧光变化或变化不顺畅,而正品的对光变换角度可显绿色荧光,其内字体清晰、荧光变化均匀、自然;四是水印图案与正品亦不同。另外,对比包装盒尺寸,发现比正品的要大。因此,药师确认这药是被调了包的,断定它是假药无疑,拒绝了对方的退药请求。

    如何防止假药流入医疗领域正常药品流通渠道?除了在药品采购中严把关外,在药房发药环节中,要经常检查药品是否变质、霉坏,或是否过期。同时还应该对所发出药品有所了解,比如批号、厂家等基本要素,不管以何种理由要求退药的,药师都应严格把关,不能马虎对待,要对药品认真鉴别,仔细比对,以防不法分子钻空子将假药向药房渗透。(聂宗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