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543
高浓度硝黄溶液具有消肿消炎止痛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0
     本报陕西讯 近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和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及陕西中医学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一项实验研究证明,中药高浓度硝黄溶液具有消炎作用;高浓度硝黄溶液消肿、止痛功效明显。

    为了研究硝黄溶液作用机理,研究人员将50只实验小鼠随机分成5组,中药组(高浓度组、中浓度组、低浓度组)、空白组、高锰酸钾组,每组小鼠各10只。中药组:芒硝、大黄各5g,蟾酥1g研磨混合,分别配成10%、30%、60%浓度药液。高锰酸钾配成1∶5000溶液。用抗炎实验、止痛实验、组织病理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检测方法研究不同浓度硝黄溶液消肿、消炎、止痛功效。

    结果显示,高浓度中药组可显著抑制巴豆油所致的小鼠耳廓肿胀,中浓度、低浓度中药组及高锰酸钾组均无抑制作用;中、高浓度中药组具有明显止痛作用,低浓度中药组及高锰酸钾组无止痛作用;高浓度中药组和高锰酸钾组小鼠损伤组织中SOD显著减少,二者之间无显著差异;高浓度中药组和高锰酸钾组与空白组比较能显著促进肥大细胞增多,中浓度中药组无此作用。

    据介绍,中医认为肛门疾病之肿痛是由于湿热壅滞、气血瘀滞、经脉阻塞、不通则痛。现代医学认为各种肛门肿痛皆是在原病理改变的基础上局部发生感染所致。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蟾酥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可阻止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的病灶扩散。大黄通过抑制炎症反应、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具有很强的抗炎作用。对感染性创伤芒硝溶液外敷可加快淋巴生成,有消肿止痛作用。其乙醇提取液可选择性作用于感染神经末梢,具有止痛作用。诸药合用有消炎、消肿、止痛功效。

    (张中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