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6107
左下肺异位甲状腺腺瘤癌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2岁,主诉因胸部外伤拍胸X线片时发现:左下肺后方约有3cm×3cm大小高密度阴影,边缘尚完整。提示:左下肺癌不除外,住我院治疗。患者无胸痛,无咳嗽、咳痰及咯血。无午后低热及夜间盗汗。查体:一般情况好,浅表淋巴结未触及,气管居中,甲状腺无肿大;心肺未见异常。行胸部CT示:左肺下叶内基底段可见一圆形软组织密度影,直径约4cm,边缘光整,密度均匀,CT值为40Hu,周围未见纤维条索,纵隔内未见软组织结节影,两侧胸膜无增生。提示:左下肺占位性病变,以良性可能性大。诊断:左肺下叶肿物,行左肺下叶切除术。术中见:肿物位于左肺下叶内基底段约4.0cm×3.0cm×3.0cm大小,呈暗红色,表面光滑,包膜完整,质软;标本切面大部分呈实性,淡黄色。病理报告:左肺下叶异位甲状腺滤泡型腺瘤,部分区域癌变。术后抽血测T3、T4、TSH、FT3、FT4均为正常水平。甲状腺彩超见颈部甲状腺正常,未见异位甲状腺。术后恢复好,痊愈出院。

     2 讨论

    甲状腺发生于胚胎第4周,来源于咽部内胚层,它是人类胚胎发育中第一个出现的内分泌腺。异位甲状腺的组织学鉴别不难,发生的部位多见于甲状腺下降沿线的任何部位,如舌底部、颈中线的皮下、纵隔内、心包、气管或食管。以舌底部最常见,约占异位甲状腺的90%,一般无症状,可形成囊肿或腺瘤。颈中线异位甲状腺多在舌骨与甲状腺峡部之间的中线上。纵隔甲状腺多在前纵隔。心包内甲状腺多与主动脉根部相连。发生肺内异位甲状腺瘤已有文献报道,本例甲状腺异位于左肺下叶内基底段且形成腺瘤并发生癌变者确属罕见。

    作者单位: 050800 河北正定,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256临床部胸外科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赵玉农,秦亚东,方向明,王 琦,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