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09466
“爱晚亭”里享晚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6.05.22
     张瑞芳:1918年6月生,北京人。1937年与崔嵬合作主演《放下你的鞭子》,引起强烈反响,并从此走上革命文艺道路。多年来在《南征北战》、《家》、《大河奔流》等影片中扮演主要角色。历任上影演员剧团团长、名誉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理事、顾问。

    定下采访张瑞芳的选题后,原以为八十多岁的老人肯定会经常待在家中,谁知道,一连数日都找不到她,以为她也和许多老艺术家一样,忙于各种社会活动。直到见到她本人后才得知,原来她整日都在为她的“爱晚亭”敬老院奔波。

    2001年,张瑞芳在上海创办了一家名为“爱晚亭”的敬老院,并且把她自己对健康的理解都融入了“爱晚亭”。五年以来,她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爱晚亭”,只要不是太忙就总会到这儿来跟老人们聚上一聚。

    张瑞芳说“爱晚亭”这三个字是来自于“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句古诗。之所以起这样一个名字,是因为她把对黄昏的憧憬都寄托在“爱晚亭”这个集体里面了。“像我们这一代人,从自己青年时代就是一直在一个集体里,不是自己关起门来过日子的那种家庭妇女,我们都是在一个集体里长大的,所以我们到老了的时候,还是希望和有共同语言的人在一起。在‘爱晚亭’里,老人们就能找到这种归属感,使他们不会有被生活遗忘的感觉,帮助他们克服很多不好的情绪。”

    住在“爱晚亭”的日子里,每次吃过晚饭之后,张瑞芳就会在大厅和老人们聊聊天,这里面不乏她的影迷,也有她的老同事。在这里他们重温着那些共同的回忆。同时,她也把自己的一些养生习惯传授给大家。例如,张瑞芳经常会吃一些蜂胶。因为蜂胶里富含氨基酸和各种矿物元素,对多种细菌和病毒都有抑制和杀灭的作用,并且还能够防治血管硬化和明显降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张瑞芳觉得蜂胶的这些作用,尤其对老年人来说是很有好处的,所以她也要“爱晚亭”的老人们多吃一些。除此之外,张瑞芳还把在剧组里学到的一些养生小窍门也教给了“爱晚亭”的老人们。在她的建议下,敬老院还特意为老人们设计了一段专门锻练腿脚的坡道,据说通过坡度的变化,能达到锻炼老人们大腿、小腿和心脏的目的。

    就如同心直口快的李双双一样,张瑞芳保持健康的方法也是简单直白的。她说,“爱晚亭”帮老人们解决了养老问题,更为自己找到了寄托,是“爱晚亭”让她享受到了晚年的快乐。

    (李民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