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501
切勿滥用眼药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眼药水是治疗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其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然而,日常生活中人们滥用眼药水的现象屡见不鲜,有些人没有眼疾也习惯性地点眼药水;有些人眼部出现不适,不经确诊就点眼药水;还有些人虽然选对了眼药,但使用方法不当,结果不仅疗效不佳,而且造成眼部原有疾病加重,出现中毒、过敏反应等,甚至危及生命。

    乱用、滥用眼药,容易出现下列问题:

    ■加重眼部原有疾病。

    眼药水一般都含有防腐剂,它有一定的刺激性,长期应用,其防腐成分甚至会破坏眼表结构,加重眼部原有畏光、流泪等不适症状;某些收缩血管的眼药水(如含麻黄素、肾上腺素),对眼睛充血有很好的疗效,但频繁滴用,由于有强力收缩血管作用,会影响眼部血液循环,加重眼部原有疾病。

    ■致盲。

    可的松眼药水等皮质类固醇激素类眼药滴上几滴后,主观感觉很舒服,但因其是免疫抑制剂,滥用则会产生严重后果,轻则出现视力模糊、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重则会引起激素性青光眼,造成严重感染甚至角膜穿孔,严重时会导致失明。

    ■过敏反应。

    眼药水中因含药物成分,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尤其是抗生素类眼药水。如果患者对某类抗生素过敏,那么对含这种抗生素的眼药水也一样过敏,过敏严重可危及生命;也有部分人会对眼药水中的防腐剂过敏。

    ■耐药。

    抗生素眼药水种类繁多,应用广泛,能治疗眼部细菌、病毒、真菌、衣原体等多种微生物感染,这类眼药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按疗程使用,否则不仅不能起到治疗效果,而且会引起耐药菌株的产生,造成结膜囊的菌群失调。

    对于以上几点,药店药师应该熟知,并尽量帮助前来购买眼药水的顾客对症选药,告知正确的使用方法。由于眼药水种类繁多,有用于扩瞳、麻醉等眼部检查类;有治疗眼部感染的抗细菌、抗病毒类;有激素类;有治疗青光眼、白内障等特异性眼疾类;有滋润眼睛、人工泪液等非处方药类,等等,患者首先要选对眼药的种类,必要时可到医院就诊后凭处方购买。其次是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高血压患者应慎用含新福林、肾上腺素等收缩血管类眼药;平时对某种药物过敏者不能用含这种药物的眼药。再就是正确使用,滴药前洗净双手,头部稍后仰,用手下拉下眼睑,眼球朝上看,滴管靠近眼上方2~3厘米处,将眼药滴入下眼睑,尽量不要滴到角膜上,以减少刺激;每次滴入1~2滴即可,多则不仅浪费,且会增大其副作用;滴注后轻按泪囊部,以减少药物经鼻泪管吸收,同时轻轻闭眼休息几分钟,以延长药水与眼球的接触时间,增进药效,并应避免眨眼、揉眼;滴注次数遵医嘱或参照说明书。若同时使用几种眼药,用药时间要间隔5分钟以上,因眼泪循环要5分钟才能将滴入的眼药水排泄完。若使用眼药后有明显的刺激或灼热感,出现视力模糊、眼部明显不适等症状,应马上停用,并及时向医师咨询。此外,一般不主张用眼药水滴鼻治鼻炎、鼻塞等,因鼻粘膜血管丰富,药物吸收快,极易发生中毒。

    文/何刚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