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533
铁能使人健康吗?美国专家研究结果——补铁越多,心脏越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铁能使你健康——这是我们从小就学到的营养知识。按照传统的说法:多补铁能防止贫血。铁确实有此功效。然而,人群中患贫血症的仅为2%,且大部分是儿童和妇女。

    直到不久以前,大多数专家仍然相信吸收铁越多越好。可是最近美国国立科学院营养研究所对数十家医院上万名病人进行了研究后,发表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报告,说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铁含量丰富的膳食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有害的物质

    人体吸收铁之后,几乎点滴都不会流失,除非失血——月经、分娩、创伤或献血。制造新的红细胞后,过剩的铁就储存在一种叫做铁蛋白的蛋白质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积越多。在1979年以前,科学家一直认为这些储存的铁是无害的。可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一位病理学家杰罗姆·沙利文对这种观点起了疑心。

    沙利文在做住院医生时,常常检查死于冠心病者的动脉和心脏,有一个问题他总是想不通:为什么这些人全是男性?为什么年轻的女性——包括血液里胆固醇含量很高的女性——却很少心脏病猝发?当时几乎所有的医学专家都坚信,这是由于女性有雌激素保护的缘故。

    可是沙利文发现,切除了子宫的女性,即使分泌雌激素的卵巢完好无缺,患心脏病的几率仍比较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