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507
如何应对发热(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可选用的非处方药

    ▲西药非处方药

    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醋氨酚,商品名为必理通。其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但胃肠道刺激性小,不良反应也较少,对阿司匹林过敏及对其副作用不能耐受者可应用本品。本品适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以及其他疾病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馇岫戎林卸鹊奶弁矗缤吠吹取1酒芳列臀粒诜?br>本品其他剂型还有控释片、咀嚼片、泡腾片、胶囊剂、颗粒剂、干混悬剂、口服液、凝胶剂、栓剂等。

    阿司匹林。又称乙酰水杨酸、醋柳酸、素客同、巴米尔。本品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热镇痛作用,能缓解感冒或流感引起的发热、头痛等症状。本品剂型为片剂,口服。本品其他剂型还有肠溶片、肠溶胶囊、泡腾片、咀嚼片、散剂、缓释片、栓剂等。

    布洛芬。又称拔怒风,商品名为贝思、芬必得、缓士芬。本品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用于减轻中度疼痛,如头痛、神经痛等;也用于缓解感冒或流感引起的发热。本品剂型为片剂,口服。本品其他剂型还有缓释胶囊、颗粒剂、口服液、栓剂、干混悬剂、混悬液、滴剂、糖浆剂等。
, 百拇医药
    贝诺酯。又称乙酰水杨酸酯,商品名为百乐来、扑炎痛。本品为阿司匹林与对乙酰氨基酚以酯键结合的中性化合物,有解热镇痛作用,不良反应比阿司匹林小,患者易于耐受,很少引起胃肠出血。用于解热、止痛。本品剂型有片剂、颗粒剂,口服应用。

    阿苯片。本品由阿司匹林0.1克及苯巴比妥0.01克组成。主要用于小儿退热,预防发热所致之惊厥。本品剂型有片剂、糖丸剂,口服应用。

    ▲中成药非处方药

    中医对于发热的辨证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疗效,如外感发热可分为外感风寒证、外感风热证、外感暑湿证、半表半里证、热在气分证、热入营分证、热入血分证以及湿热蕴结证等八证。内伤发热也可分为肝郁发热等七证。不同证型,治疗原则不同。如为流感或感冒引起的发热,则可参照“感冒类用药”中所介绍的中成药;如为其他原因的发热,则须在医师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应用中成药非处方药或处方药。
, 百拇医药
    ■自我药疗最佳选用

    ▲西药

    首选为对乙酰氨基酚,口服,一次0.3克~0.6克,一日3次或痛时每4小时服1片。其各种剂型均可选用。对小儿发热,应选用阿苯片,可预防发热所致的惊厥,口服。3岁以下小儿一次1~2片,3岁以上儿童酌情增加用量。

    ▲中成药

    建议由中医师辨证论治,不自行用药。

    ■明明白白安全用药

    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说明书是患者自我药疗的最佳指导与依据。

    发热是诊断疾病的一种重要指征,因此,发热时不能随便应用退热药,必须在明确诊断发热原因后,治疗病因的同时,应用解热药对症治疗,以减轻身体不适。
, 百拇医药
    解热药应用3天后,如仍然发热不退,应去医院就诊。

    服用解热镇痛药时,不能同时饮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

    老人、小儿使用解热药时,应仔细观察病情变化,防止大汗淋漓,甚至由此导致虚脱。

    要注意不同解热镇痛药之间的交叉过敏反应。

    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本类药物。

    妊娠及哺乳期妇女禁用阿司匹林;血友病或血小板减少症、溃疡病活动期的患者也禁用本品。

    不能同时应用两种解热镇痛药,以免引起肝、肾、胃肠道等处的不良反应。

    (下)

    文/王功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