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综合征
编号:11123528
肾病综合征的饮食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2
     肾病综合征易反复发作,缠绵难愈。故此,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关系着肾病综合征患者愈后的彻底康复。

    肾病综合征患者宜以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碳水化合物、低脂饮食为主,所用食物应清淡、质鲜、易消化。

    患者如伴有水肿,应适当限制水的摄入量。一般情况下,以24小时不大于800毫升为宜。伴有轻度水肿的患者每日食盐摄入应为3克左右;高度水肿则应忌盐,可给予无盐酱油或中药秋石调味。成人患者应每天摄入90~100克优质蛋白质,食欲差者可按1克/千克体重摄入,病重者摄入量不可少于50克/日。此外,还应注意以下三点:

    1.补益精血食物对水肿期及恢复期的患者尤为重要,患者应适量食用。补益精血食物包括鱼、蛋、奶、鲜果等,其中鲫鱼有健脾、鲤鱼有行水之功效。

    2.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和钙、镁、锌等元素。

    3.有条件的患者可采取如下食疗方:冬瓜猪腰汤、西瓜皮饮、黄芪鲤鱼汤、赤豆乌鱼汤、白鸭粥、杜仲羊肾汤等。上述食疗方具有健脾补肾、祛湿消肿之功能。

    肾病综合征患者每天的食物热量一般为35~40千卡/千克体重。下面推荐给患者一个食谱:

    早餐牛奶200毫升、鸡蛋1个、面包100克;

    午餐瘦肉100克、谷类200克、蔬菜500克、鲜果100克;

    晚餐鸡蛋1个、谷类100克、蔬菜300克、鲜果100克、奶类100毫升。

    文/胡庆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