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22
乙肝用药:新锐活跃 老药弥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近年来,乙肝用药市场上核苷类药、干扰素等新产品辈出,使医生在治疗乙肝时有了新的选择,特别是核苷类药数个新品的面世,打破了过去该类药只有拉米夫定“一品独大”的局面,也成就了核苷类药在乙肝治疗市场上的领导者角色。

    我国属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高流行区,据2004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我国病毒性肝炎已由2000年的64.91/10万人上升至2003年的68.55/10万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已达2000多万例,约占人口总数的1.55%,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高达9.8%,人数高达1.2亿左右,客观上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抗乙肝用药市场。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复杂的疾病,临床上应用的药物很多。目前,核苷类药物、干扰素、胸腺肽α1和保肝护肝、降酶药等构成的乙肝药物市场容量在100亿元左右。

    乙肝的疾病根源是乙肝病毒的复制。2005年12月由中国肝炎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会联合制订、发布的中国首部《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指出,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总体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减少和防止肝脏失代偿、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高存活率。
, 百拇医药
    随着广大医务工作者专业水平和人民群众医疗保健知识的不断提高,能够针对乙肝发病的根源进行抗病毒治疗的药物将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

    核苷类引领主流

    目前,乙肝的抗病毒药物主要有核苷(酸)类似物和干扰素两大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去、今两年,随着几个核苷类药物的相继上市,乙肝用药市场的格局将有另一番景象,市场将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核苷类药物上。

    核苷类药物直接抑制乙肝病毒复制,这类产品主要有胞嘧啶类衍生物拉米夫定,嘌呤类的阿德福韦酯,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在中国上市了抗乙肝新药博路定(恩替卡韦片)将有望成为该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拉米夫定属于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主要剂型有片剂、口服液。1998年在中国上市,曾长期在乙肝抗病毒市场处于“一枝独秀”的地位。
, http://www.100md.com
    但随着该药应用面的拓宽,国内外相继报道拉米夫定长期用药后,其耐药率已达到69%。药物的使用使乙肝病毒DNA聚合酶基因突变株被选择出来,导致病毒对药物敏感性下降和病情恶化,从而限制了其长期应用。2004年在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的销售额为7397.06万元,2005下降到7041.82万元;其在用药金额的排位也从2004年的17位下降到2005年的21位。

    近10年来,庞大的乙肝患者为拉米夫定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是,由于病毒耐药现象的大量出现,葛兰素史克公司这一拳头产品的宝座已在动摇,换代品种的出现势在必行。

    继拉米夫定之后出现的阿德福韦酯是腺嘌呤磷酸酯化合物阿德福韦的前药,口服后水解为阿德福韦,具有抗乙肝病毒活性,较拉米夫定具有较低的耐药性,目前,国产阿德福韦——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的代丁和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贺维力已于去年先后在中国上市,从而宣告了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拉米夫定“一品独大”的局面。
, http://www.100md.com
    恩替卡韦成新锐

    恩替卡韦是鸟嘌呤核苷类似物类口服药物,可选择性抑制乙肝病毒,用于治疗成人伴有病毒复制活跃、血清转氨酶持续增高的慢性乙型肝炎感染。该药由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自主研发成功,并于2005年3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博路定”,该产品规格为0.5mg片剂。

    2005年11月15日,由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引入中国的博路定获得了SFDA批准在国内上市。虽然恩替卡韦在医院的销售还没有具体的数据反映,但业内人士的调查显示,恩替卡韦在今年一季度就已完成了全国几百家医院的进药工作,而且市场反应热烈。

    4月底在维也纳召开的第41届欧洲肝病年会上公布的96周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恩替卡韦治疗核苷初治的e抗原(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降低病毒载量方面疗效优于拉米夫定。94%接受博路定治疗的患者在96周治疗期间出现了病毒载量转阴(低于300拷贝/mk),拉米夫定组为77%,两组具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001)。
, 百拇医药
    恩替卡韦体外能够高效抑制乙肝病毒复制、抗乙肝病毒活性比其他核苷类药物强300倍以上,能非常显著地降低乙肝病毒DNA水平。用于核苷类药物初治的慢性乙肝患者,每天服用0.5mg,两年临床数据显示,无耐药发生;对于拉米夫定耐药的患者,每天服用1mg,耐药发生率仍然较低。

    据医学资料介绍,恩替卡韦的临床研究是迄今全球第一次用两种具抗病毒活性的药物,即恩替卡韦和拉米夫定进行直接比较的临床研究,数据涵盖全球2596位患者。为此,有医学专家认为,恩替卡韦可以凭着对乙肝病毒的高效抑制能力,将使之成为抗病毒药物中的新的一线用药。

    干扰素加盟角逐

    干扰素是一种细胞因子类抗病毒药物,在人体细胞受病毒感染后,可诱导释放出微量免疫物质,同时在细胞基因调控作用下,促使机体抵抗病毒的感染,增强免疫调节功能,但对乙肝病毒复制无直接抑制作用。目前用于乙肝治疗的干扰素主要有普通干扰素、聚乙二醇化干扰素。

    但有医学文献指出,已上市的干扰素有直接抑制病毒作用比较弱而毒副作用比较多等缺点,该类药除了可能引起流感样症候群之外,还可引起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抑郁等不良反应发生。

    国内外抗乙肝治疗临床专家正在开展用干扰素与多种抗病毒药物联合治疗乙肝,但研究的成效还需进一步证实。看来干扰素要想挤占抗乙肝病毒药物拥有的市场空间,仍要在临床治疗上取得新的突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7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