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67
治疗十二指肠溃疡:丽珠得乐联合方案任你选(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关注“丽珠得乐”系列报道之七

    所有人都产生胃酸,但只有1/10的人发生溃疡。不同的人产生胃酸的量不同,每个人的胃酸分泌类型几乎终生不变。事实上,婴儿期就可以确定其属于低分泌、中分泌还是高分泌者。高分泌者比低分泌者更易发生消化性溃疡。但是,许多高分泌者从未发生溃疡,而一些低分泌者也发生了溃疡。显然,除胃酸外,还有一些因素在起作用。

    目前认为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与消化性溃疡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治疗消化性溃疡,除采用抗酸分泌剂外都需加用抗菌药物。为了探讨三联疗法对清除Hp、促进溃疡愈合的疗效,研究人员采用丽珠得乐与阿莫西林、甲硝唑联合治疗Hp阳性的消化性溃疡,同时与单用丽珠得乐进行比较。

    研究结果显示,两组病例在服药后,疼痛缓解均很明显。3天内疼痛缓解的比例,单用组为90%(27/30),合用组为89%(32/36);其他病例也随治疗时间的延长而全部缓解,溃疡愈合单用组为83%(25/30),合用组为86%(31/36);单用组疗程结束后Hp清除率为46.6%(14/30),合用组清除率为91.7%(33/36)。

    丽珠得乐即胶体枸橼酸铋,化学名称为三钾二枸橼酸铋。在胃中酸性条件下产生沉淀,形成弥散的保护层覆盖于溃疡面上,促进溃疡愈合,增强粘膜的防御因素和削弱攻击因素,重新恢复胃粘膜的平衡状态。此外,丽珠得乐能够与炎症渗出物和粘蛋白络合形成复合体,包绕幽门螺旋杆菌体使之死亡。此外,丽珠得乐还能降低幽门螺旋杆菌的致病作用,这主要是通过非特异性地抑制细菌所分泌的酶类,减少其对粘膜的损伤。而阿莫西林、甲硝唑是对Hp有效的杀菌剂,在PH偏中性的胃液中更可充分发挥疗效。

    目前达成共识的理想的治疗标准包括:(1)Hp根除率>90%;(2)副作用小;(3)病人依从性好;(4)溃疡愈合迅速,症状消失快;(5)不产生耐药性;(6)治疗简单;(7)价格便宜。以丽珠得乐为核心的三联疗法是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经典疗法,联合用药的效果基本达到以上要求。临床资料分析表明,丽珠得乐与阿莫西林、甲硝唑联合短程用药与单纯使用丽珠得乐相比,在疼痛缓解、溃疡愈合及不良反应等方面差别无显著性,但合用组Hp的清除率却明显优于单用组(P<0.05)。说明联合用药有利于缩短患者的用药时间,减少Hp的抗药性,降低肠道菌群失调发生率,对防治溃疡病的复发有重要意义,值得临床推广使用。(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