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59
一名男护士在社区的花样年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7期(总第2311期 2006.05.22)
     “5•12”国际护士节 特别专题

    在上期“护士节“特别报道里,我们跟随黄姑娘,看到了她一天的工作情形,听到了她与患者的交流(详见5月15日本版)。这次,我们的目标对象更有些“特别”,一是他是一名男护士,二是他曾作为护士长在社区工作,白手起家,开创了他所在社区服务中心的护理工作。虽然,由于工作关系,如今他已回到了医院手术室,但留在他记忆中的,仍是挥之不去的社区情结……

    身材魁梧,笑容可掬,现任广东省东莞市虎门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的李华喜看上去更像一位精力充沛的外科医生。作为少有的男护士,李华喜这个名字在东莞市虎门镇的几个社区里却是叫得很响的。

    2005年5月11日下午,在东莞虎门医院手术室,李华喜穿着墨绿色的工作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捧着鲜花,感受着“护士节”的祝福,李华喜的讲述中充满对社区护理工作的诸多感慨——

, http://www.100md.com     须眉不让巾帼

    一场交通事故,行人应声倒地,用痛苦的表情发出求救的信号,不多时,一辆救护车呼啸而至,身着白衣的一男两女迅速奔到伤员跟前,包扎、固定、测生命体征、抬担架等一连串的动作紧凑又干净利索。当李华喜和同事完成对伤员的急救措施的一瞬间,周围响起一阵雷鸣般的掌声,这时他才回过神来,哦,差点忘记了,这是在表演。

    上述一幕发生在2004年4月29日,在由广东省护理协会举办、有700多人参加的“全省危急重症护理新知识及技能竞赛”上,李华喜及其同事以出色的急救技能赢得了在场同行的敬佩和各位评委的嘉奖,获得这次比赛的二等奖。“没有什么吧,如果我不是参赛人员中惟一的男护士,恐怕也没有这么多人关注我。”李华喜告诉记者,参加那次比赛以后,不断地有媒体找他做专访、做嘉宾。

    “据我观察,男性从事护理工作的先天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供应室、手术室、骨科、精神病病房,都是男护士发挥优势的科室。”从事护理工作近十年来,李华喜对护理工作有比较深刻的认识。1993年7月,李华喜怀着对未来的自信与期待,揣着湖北医学院护理大专班的毕业证来到了东莞虎门医院求职。“相当顺利,负责面试的护士长当时就拍板了。”这副魁梧的身板给了李华喜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自信,不过,这只是开始。
, 百拇医药
    “穿针引线?你把手术室的工作想的太简单了,它需要反应能力,也需要观察能力,更需要身体素质。”李华喜说着,右手依次点着太阳穴、眼睛和对侧的上臂。

    1997年,虎门医院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决定在107国道旁边的树田成立分院,把手外科、骨科以及脑外科的业务转移到分院,这就意味着要在那边成立一个单独的手术室。这时候的李华喜已有三四年的工作经验,手术室日常工作内容已烂熟于心,于是领导决定让胆大心细、精力充沛的李华喜负责树田分院手术室的筹备工作。

    “当年班里的4名男同学现在只有我还在从事护理工作,其他几个兄弟都到医院的辅助科室去了。”这个现实,并不是李华喜乐意见到的,这让他有一种孤军奋战的感觉。“我工作很努力,人家对男护士有看法,那我就做个榜样给大家看看。”李华喜指了指走进办公室的一名男护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手术里加上自己一共有6名男护士。

    “要不是领导对我如此爱护,我也可能转到其他科室了。”当谈到其开创该院的社区护理工作时,李华喜相当感慨。
, 百拇医药
    社区工作,从“三无”开始

    2004年,广东省社区护理师资力量培训班在广州举行,来自香港的康复专家向与会者做了精彩的经验介绍,东莞虎门医院护理部师主任参加会议后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师主任回来后专门向领导作了汇报,认为虎门医院开展社区护理工作的时机已经成熟。

    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谁能胜任?想要挑起这个担子,就必须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这样才能对各种疾病的潜在患者观察到位;必须具有相当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整天在社区里穿梭;必须有良好的组织与协调能力,才能把这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工作捋出头绪。谁是合适的人选呢?领导思来想去,几个条件都符合的,只有李华喜。

    “没有专门的办公室,没有专用的电脑,更没有专职人员,4个人分别来自不同科室,我负责统筹安排。”即使面对很多未知数,李华喜领衔的虎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在2005年5月成立了。这项始于“三无”的工作,让李华喜有了一种创业的冲动。
, 百拇医药
    “到社区以后,你才发现医学的内涵很丰富,这是在手术室里完全无法想象到的。比如,在手术室,一个老大爷的前列腺手术结束了,你想和他说点什么都不可能,因为麻醉的作用,他还神志不清呢。”讲到他开创的社区护理工作,李华喜打开了话匣子。“或许你在外科病房里上班,等到老大爷出院的时候叮嘱他回家注意这、注意那,其实一点用处都没有。”李华喜接着说,“因为你不知道他的家庭条件啊,你说的一些东西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他能做到吗?这个很关键。”他认为,社区护理工作至少是临床工作的补充和延伸。

    社区护理工作怎么开展才最有效?“换成别人,可能会将工作重点放在宣传上,我没有这样做,我只想一步一步地进行,有效地推进,先找准适合我们工作特点的目标人群。”对于这一点,李华喜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李华喜和同事经过一番论证,认为先把社区护理的重点放在老年人、孕产妇以及新生儿三类特殊人群上。目标确定以后,他和同事们开始设计和修改各种记录单和评估表、制作健康管理档案、安排健康宣教课程等。4个人如果在办公室里做这些工作,肯定游刃有余。但是他们要到居民家里走访,工作量就非常大了,但正是这种与居民近距离的接触和交流,让李华喜对医患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 百拇医药
    “那个老大爷真的不容易,他家住三楼,背阳的那一面,筒子楼一进去就黑咕隆咚的,别说是70多岁的老人了,就是年轻人进去也看不清楚东西。”李华喜说的老大爷就住在附近一个单位的宿舍楼里,听说是退休的老革命,70多岁的老大爷整天在家守着偏瘫在床的老伴儿。“我当时和镇老年中心的负责人一起去的,问老大爷身体怎么样,老大爷一下子就伤心起来,说最近可能是天热,解手不是太利索,我当时就在电话里和他在汕头的儿子取得联系,说老人可能是前列腺肥大,要到医院检查一下。”让李华喜尴尬的是,老人的儿子首先就问他要不要钱,如果是要钱的话就等他回来再说,李华喜很不是滋味,说一分钱不收,全是义务的,后来他悄悄地把这钱给垫上了。“你别看这地方经济发达,但是居民的健康意识还很落后,医疗机构的服务还有一定的滞后性。虽然像这样的事情在社区工作中并不常见,但这已让他意识到当地居民健康观念的落后是不容忽视的。

    “虽然只做了半年多的社区护理工作,而且还有很多工作有待完善,但是这些体验对我来说相当重要。”在社区工作的日子里,李华喜渐渐发现原来社区卫生事业并不是最初想象的只是为老百姓做好事,其实对于医疗机构而言,完全可以作为一种产业来挖掘和发展。
, 百拇医药
    李华喜告诉记者,他回来以后写了一些工作体会,建议所有科室的医生、护士都应该到社区轮转一段时间,目的并不在于锻炼技术,而是体验居民的生活现实。“这种轮转是非常有意义的,让我们每个医务人员不要把目光和思维方式只局限在本职工作上,医学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关于生命的学问啊。”李华喜显然很自豪能意识到这一点。

    由于工作调整,李华喜现在又回到了手术室做护士长。与以往不同的是,当他给一个病人准备手术的时候,他的脑海里不再只是血压、脉搏这些可以用数字表达的东西,还有这个病人出院后怎么康复、怎么安排护士为其做社区护理和健康教育、病人出院后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等问题,这正是他从事社区工作后养成的职业习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1期, 百拇医药(刘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