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536
艾条灸治胃脘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1058期 2006.05.22)
     胃脘痛是以胃脘部近心窝处发生疼痛为主的疾患。其发生多由感受外邪、饮食不节或情志刺激,或中焦虚寒,失于濡养,致气机阻滞,不通而痛。病位在胃,在肝、脾有关。包括西医的急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神经官能症、胃癌等疾病。用艾灸治疗不仅能改善症状,而且能较快获效,尤其是止痛,值得推广。

    常用穴位:选中脘、足三里、公孙穴。

    用法:患者取仰卧位或稍低坐位,常规消毒后,双手自持点燃艾条,先灸双足三里穴20分钟,再灸双公孙穴10分钟,中脘15分钟。以患者自感温热为度,每日早晚各灸1次。5日为一疗程,疗程之间休息2~3天,再行下一个疗程。对急性发作的疾病多数1~2个疗程可愈;慢性者则需4~6个疗程。

    注意事项:嘱患者心情开朗,劳逸结合,注意饮食,少吃多餐,不吃刺激性食物及吸烟喝酒。更不要吃生硬食物。

    作用原理:中脘为六腑之会,胃之募穴,能健脾温中、补气安胃;足三里乃胃之合穴,合治内脏,有升清降浊、培补后天、益气升阳之功,为治胃病之要穴;公孙为脾经络穴,通于冲脉。诸穴相配,共奏益气温中、健脾和胃、活络止痛之功, 百拇医药(宋南昌 南昌市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