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3490
薄利时代的“重金”之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3
     一月前,诺华公司获得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提供的2.2亿美元资金,用于诺华以细胞培养法生产流感疫苗的研发。而之前数日,葛兰素史克已经获得了该机构一份2.74亿美元的合同,用以加快以新型细胞培养为基础的季节性大流行性流感疫苗的研发和扩大葛兰素史克在Marietta工厂的细胞培养生产能力。一连串的大投入动作缘于美国政府去年公布的“应对流感大流行国家战略实施计划”,美国政府与葛兰素史克公司、诺华公司等五大制药公司签约,投入总额10多亿美元,支持这些公司利用细胞培养法在美国研发和大批量生产流感疫苗。

    发达国家纷纷将重金之拳砸向疫苗产业,此举基于疫苗产业高速发展的预期与进入“薄利时代”的判断。美国证券分析机构利曼兄弟公司有关“2007年全球疫苗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104亿美元”的预测,不能掩盖这样的事实,即疫苗业务的整体盈利水平正在萎缩。据媒体资料,2000~2004年,11种疾病预防疫苗中的8种疾病预防所需的疫苗曾经发生断货事件,随着行业内不断兼并以及利润水平的下降,像礼来公司或parkedavis公司(现为辉瑞公司一部分)都已先后退出这个领域。在2003年之前,惠氏公司的流感疫苗业务停顿了将近20年。该公司的一名高层表示,在公司退出这项业务之前的5年内,流感疫苗几乎无法为公司产生利润。在强烈预期与利润受限的错位下,资本博弈开始成为疫苗产业的首要游戏方式。
, 百拇医药
    尽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此前亦有决定,在2006~2007年期间,组织实施生物疫苗和诊断试剂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并为符合产业化专项的企业提供资金资助。但就目前情况而言,政府投入显然无力支撑产业发展中的巨额资本需求。此时资金融通渠道显得至关重要。相对于中国的“5种融通方式”,北美中小企业的选择确实“要多得多”。比如创业者个人出资、私募资金、政府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工业研究基金、风险投资、银行贷款、企业并购战略投资、上市融资、政府的养老基金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等等。与畅通的融资渠道相伴的,是国家扶持税收优惠政策。加拿大魁北克省以研究开发零税收政呶笈绻镜礁玫厍?br>建立研发中心,日本也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大公司向生物技术企业投资。但目前在我国,情况恰恰相反,生物技术企业不仅享受不到优惠,税赋反而高于传统产业和一般企业。首先,生物技术企业增值税率实际在13%~14%,大大高于传统产业。同时由于疫苗产品开发不仅耗资巨大,而且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过程往往长达10年左右,等产品开发出来上市已过了税收优惠期,因此很难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生物技术产业属智力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所占比重较高,个人所得税不能进行税收抵免,企业负担较重。

    外部投入不足,自身造血能力又弱,所谓资本积累或者重金投入就只能是画饼充饥。与薄利时代同时来临的是市场垄断。如今,4家跨国企业已经占领全球85%的疫苗市场,中国有价疫苗市场的主角同样是国际巨头。疫苗产业的“黄金时期”正在遭遇强大的外部威胁。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金融创新,形成有效的风险和资本保障,那么,自由竞争下循序渐进的发展思路,只能让高起点换来低速度,最终蚀掉仅有的一点先机。

    (厉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