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220
ACEI用于心血管病治疗用途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3
     ACEI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英文大写,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和缓激肽而使血管舒张,发挥降低血压作用,是最为常用的降压药物之一。除了能够有效降压之外,ACEI还具有其他许多治疗心血管病的有效作用,并且具有良好效果,简述如下:

    控制心力衰竭主要适用于左心衰,通过降低外周阻力而减轻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从而有利于心力衰竭症状的控制,临床应用效果良好,可降低心衰患者病死率。目前ACEI已被列入心衰治疗常规药物之一。

    降低心肌梗死病死率ACEI适用于几乎所有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只有个别用药禁忌症的少数患者例外。ACEI用于治疗心肌梗死的时间宜早,最好在48小时就使用,方有利于降低病死率。用药4~6周要对心功能进行评价,如果左心功能良好则可暂停ACEI治疗。

    防治脑卒中ACEI在脑卒中的防治上具有5个方面的益处:①对伴有高血压的脑卒中患者,使用ACEI后可使血压趋于下降和相对稳定,避免血压继续升高;②从脑卒中早期(48~72小时内)开始用药有利于降低病死率;③可使短暂脑缺血发作(小中风)和腔隙性脑卒中的复发危险性显著下降,尤其是对腔隙性脑卒中效果良好,可使复发率下降50%;④有助于降低脑卒中后痴呆的发生率,并且能够提高患者的认知力;⑤有过中风史的患者应用ACEI可增加血管的保护性物质,改善血管和神经状态。从而有利于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人合并其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和病死率比非糖尿病人高2~5倍。另外,糖尿病人更可能并发肾脏疾病。ACEI通过降低血压,可减少脑卒中和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资料表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者长期使用ACEI可使脑卒中和心血管急性事件下降25%。糖尿病肾病早期开始使用ACEI能够改善肾功能,延缓肾衰的进程。目前,ACEI已被推荐作为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肾病早期的一线治疗药物。

    用于稳定性冠心病的防治冠心病稳定期服用ACEI有益,可使心脏事件的发生率和病死率下降30%~40%。一般每天服用雷米普利10mg,长期小剂量维持治疗可获得良好效果。(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