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212
静脉留置针在门诊患儿输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3
     小儿静脉穿刺是门诊患儿输液中的一大难题。2005年9月~2006年2月,我院门诊输液室采用静脉留置针对314例婴幼儿进行静脉穿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该技术在门诊患儿输液中的应用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314例患儿中,男198例,女116例,年龄23天~3岁,平均5个月。其中肺炎153例,上呼吸道感染52例,支气管炎39例,腹泻37例,湿疹7例,中耳炎5例,手足口病4例,菌痢3例,病毒性脑炎2例,黄疸2例,过敏性皮炎2例,其它8例。穿刺部位:头皮278例,手背22例,足部14例。统一采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24G型留置针、肝素帽、敷贴。封管液为生理盐水250ml加肝素钠12500U。

    2操作方法

    备齐输液用品,选择手背部、足部及头部粗直、富有弹性且不易滑动的静脉穿刺,彻底消毒穿刺部位皮肤,取留置针转动针芯斜面向上,左手固定血管,右手持针以15~30度角缓慢直刺血管,见回血后降低穿刺角度再沿血管前行3~5mm,退针芯到外套管内,再将外套管送入血管内,拔出针芯,立即连接肝素帽,接输液管见点滴通畅后,用透明敷贴及普通胶布做密闭式固定。
, 百拇医药
    3结果

    除14例穿刺失败外,其余均顺利完成输液,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2~9天,平均4.8天,成功率95.5%。

    4护理

    4.1穿刺部位的护理

    4.1.1血管的选择

    应选择较粗直、弹性好、卧位不易受压的血管,如颞浅静脉、额正中静脉,避免选择耳后静脉、枕后静脉及靠近静脉瓣和有疤痕的静脉。由于静脉炎的发生率下肢明显高于上肢,尽量不选择下肢静脉。

    4.1.2备皮过程中,动作轻柔,防止刮破患儿皮肤,可先用温湿毛巾擦湿患儿毛发,再用新刀片备皮,对胎脂较多的患儿,可先用50%酒精擦拭去除胎脂,备皮过程中要有助手在旁固定患儿头部及肢体。
, 百拇医药
    4.1.3严格无菌技术操作,防静脉炎的发生,尤其是头皮留置针应严格消毒,做到三足够:即足够的的消毒时间、足够的消毒剂、足够的范围,备皮范围>8cm。

    4.1.4输液过程中,护士应加强巡视,控制好输液速度,观察留置针部位皮肤情况,如发现局部有红肿或硬结,应停止输液,立即拔掉套管针,用50%硫酸镁湿敷炎症局部。

    4.2静脉留置针的护理

    4.2.1留置针固定要牢靠。穿刺成功后先用无菌输液贴敷盖针眼,再用透明敷贴固定留置针,然后用6条普通胶布固定针翼及肝素帽,每横贴1条胶布,就从肝素帽的下面V形绕过1条胶布固定于留置针的两侧,直至只露出肝素帽的穿刺部位,最后用透气纸胶布以针翼及肝素帽为中心绕头2周,防止反折和患儿触抓。

    4.2.2输液完毕,用5ml注射器抽取4ml封管液,拔下注射器针头后与输液管连接。将输液针针头向外撤,仅留针头斜面在肝素帽内。右手持注射器缓慢推注封管液,当推入3ml时,将原顶于大拇指上的注射器针栓顶于大鱼际肌上持续缓慢注射,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固定肝素帽,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拔出输液针头,以拔出针头时尖端有液体自然流出为佳。这样就可达到正压封管,能确保12~24h再通管使用。
, http://www.100md.com
    4.2.3再次输液时,用2%碘酊和75%酒精消毒肝素帽上的穿刺点,待干后插入头皮针即可。

    4.2.4若液体滴入不畅,勿用力挤压输液管,以防栓塞发生;静脉推注时避免用力过猛,使血管内局部压力骤增,管壁通透性增加,液体外渗。如半堵塞,应先抽出血栓,再接输液装置;如已堵塞,应拔出另行穿刺。

    42.5定时更换透明敷贴和穿刺部位,如透明敷贴出现破损、脱落,应立即更换,或视透明敷贴的污染情况(内有渗液、渗血、出汗、空气等情况)随时更换;对于新生儿,无异常时尽量减少敷贴更换率。

    4.2.6应用药物浓度高,刺激性强的液体时,应缩短留置套管的时间,一般以3天为宜。

    4.2.7输液完毕封管后,给患儿戴弹力网头套,护士交待患儿家长有关注意事项。

    4.3应用留置针注意事项
, 百拇医药
    4.3.1置管前护士应了解患儿病情及输液时间,若输液时间≥3天者,可考虑应用留置针,向患儿家长说明静脉留置针应用的目的、优点,取得患儿家长的同意方可应用静脉留置针。

    4.3.2由于门诊病人是交现金输液,若穿刺不成功,为了避免护患冲突,不能让其交钱收留置针成本费,要穿刺成功后方可让患儿家属交钱。所以一定要选择粗直、弹性好的血管进行穿刺,不要选择细小的血管,以免穿刺不成功,造成成本浪费。

    4.3.3交待家长看护好孩子,在头部放置留置针导管者,要用小毛巾将孩子的双手包好,防止患儿用手抓拽。尽量减少患儿穿刺侧侧卧,以免静脉回流障碍,增加静脉炎发生率。在肢体留置导管者,要避免肢体过度活动,必要时可用托板适当固定肢体,防止导管扭曲及脱出。

    4.3.4置管期间注意保持穿刺部位干燥、清洁,预防局部感染。

    4.3.5使用留置针期间,有时可引起并发症,如液体渗漏、导管堵塞、导管脱出、静脉炎等,为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或出现并发症时能及时处理,建议家长每天带孩子来医院输液。

    5小结

    静脉留置针的应用解决了护士穿刺难的问题,避免了重复穿刺,减轻了患儿的痛苦和家长的心理压力,为用药提供了方便,大大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由于采用牢固的固定方法,又戴头套加以保护留置针,未发生一例抓脱现象。本组病例经临床细菌培养未出现一例感染及皮肤溃烂。

    作者:山东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孙静杜永青薄明香陈翠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