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234
儿童的生长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3
     七岁的端端个子长得很快,可最近老喊腿疼,但腿上也看不到任何红肿或异常,晚上睡一觉,早晨起来似乎又好了。到医院检查后,端端被医生诊断为儿童生长痛。那么,儿童生长痛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王炳辉副主任医师为广大儿童家长答疑解惑。

    ◆儿童生长痛的症状

    王医生介绍,儿童生长痛是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多发生于3~12岁之间的儿童,主要表现为肢体疼痛,也可伴有其他关节的疼痛,甚至可出现腹痛,但以下肢大腿部位的疼痛最为多见。患儿出现腿痛时多为一侧,也可以是两侧,多数患儿自述大腿前外侧或小腿后面、膝关节处疼痛,一般为轻、中度疼痛。个别患儿有时疼痛剧烈,可被迫暂停活动或哭闹不安,如果发生在夜间睡眠时,甚至可痛醒。疼痛通常发生在黄昏前后,过度运动、疲劳可使症状加重,休息后自行缓解。疼痛发作一般没有规律,每次持续几分钟至数小时不等,多数比较短暂。疼痛可反复间断发生,病程短的数月,长的可达数年,但一般等到孩子身体发育成熟后会自然消失。

    ◆儿童生长痛的诱因

    王医生介绍,有关儿童生长痛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明确,但可能与以下因素有一定关系:

    首先,3~12岁之间的儿童身高增长很快,骨骼生长迅速,而其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因而会产生牵拉性疼痛。其次,白天儿童活动量如果过大,时间一长,肌肉容易出现疲劳、疼痛;大量的活动还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如乳酸的堆积,也可引起肌肉的酸痛。再者,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还发现,此种疼痛与儿童的精神等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

    ◆儿童生长痛的治疗

    王医生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孩子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关节疼痛,首先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排除风湿性关节炎、迟发性佝偻病、下肢外伤及恶性肿瘤骨转移等疾病。如果孩子被确诊为生长痛,家长不必惊慌,本病一般不需特殊治疗。疼痛发作时可为患儿进行局部按摩、热敷等,以减轻疼痛症状,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予止痛药或镇静剂治疗。同时,应消除精神负担,患儿要注意合理休息,但也不必过度限制活动,在患儿不疲劳时鼓励适当运动。王医生介绍,经过适当的休息、按摩、热敷、药物对症治疗等,儿童生长痛会很快缓解或消失,不会产生后遗症或影响幼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作者:□出诊专家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炳辉□本报记者孙红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