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栓塞(脑梗塞)
编号:11181225
脑梗塞患者“五多”防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3
     年逾60岁的老张近些日子经常感到头昏眩晕,记忆力差,心想是不是自己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又加重了,便到医院看医生,经做头部CT检查,发现老张患有腔隙性脑梗塞,于是在神经内科住了一个月,经治疗后症状基本消失。出院那天,医生告诉老张:除了服用药物控制好血压外,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自我保健,注意做到五多:

    一是多动手。手的运动可对大脑皮层运动区产生良性刺激,使大脑在接收和处理信息时变得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对预防老年痴呆大有裨益。动手的项目很多,如弹琴、学编织、做手指活动操等,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

    二是多动腿。要坚持适度的有氧代谢锻炼,如散步、慢跑、游泳、跳健身舞、骑车、爬楼梯、练习压腿等,在锻炼时随着两条腿的交替运动,大脑的兴奋和抑制的节律变得十分和谐,同时运动又增强了心肺功能,促进了血液循环,供给大脑充足的血液和氧,无形中改善了大脑的记忆和思维活动。

    三是多动嘴。语言交流是锻炼大脑的体操,平时不仅要和老伴及老年朋友在一块谈心,而且要多交青年朋友,在一起谈天说地,有利于增强思维能力。

    四是多动脑。平时常看些有益于心身健康的书刊杂志,多动笔写文章,多动脑,勤思考,可起到增强记忆,防止健忘的作用。

    五是多吃碱性食品。人的体液是弱碱性的,若是吃酸性食物过多,使体液变成酸性,则危及健康,所以要注重膳食的酸碱平衡,平时经常吃些大豆及豆制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作者: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杨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