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1291450
我们身边的中药(43)紫花地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我们身边的中药(43)紫花地丁
解毒佳品
我们身边的中药(43)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 北方的早春,天气还比较寒冷,许多植物还没有从冬梦中醒来,但这时却有一种开着紫花的小草在春风中跳舞了,这就是清热解毒良药———紫花地丁。

    本品为堇菜科植物光瓣堇菜的干燥全草。

    【性味归经】 苦、辛,寒。归心、肝经。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消痈。

    【应用】

    1、治疗外感热病:以紫花地丁、蒲公英、野菊花、双花各15g,天葵子6g,随证加味,水煎服,每日1剂。

    2、本品辛散苦泄,性寒清解,为解毒消痈要药,对疔毒肿痛功效尤良,内服外用均可。用于痈肿疗疮,乳痈肠痈,丹毒肿痛。本品苦泄辛散,寒能清热,入心肝经血分,故能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为治热血雍滞,红肿热痛,痈肿疮毒的常用药物,尤以治疗毒为其特长。用治痈肿、疗疮、丹毒等,可单用鲜品捣汁内服,以渣外敷。也可配合银花、蒲公英、野菊花等清热解毒之品,如五味消毒饮;用治乳痈,常与蒲公英同用,煎汤内服,或以渣外敷,均有良效;用治肠痈,常与大黄、红藤、白花蛇舌草等同用,3、用于蛇毒咬伤。本品兼可解蛇毒,用治毒蛇咬伤,可用鲜品捣汁内服,亦可配雄黄少许,捣烂外敷。
, 百拇医药
    此外,还可用于肝热目赤肿瘤,常与菊花、蝉蜕等药用。

    【用量用法】 煎服,15~30g。外用适量。

    【注意】 体质虚寒者忌服。

    链接:

    紫花地丁是早春开花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双子叶植物纲-堇菜目-堇菜科-堇菜属,学名Viola philippica Cav. 堇菜科(Violaceae)共有16个属,总共800多个种,拥有500多个种的堇菜属是其中最大的属。堇菜科植物的叶子多为互生,少数对生,叶子形态简单。花雌雄同体,拥有5个重叠的萼片和5片重叠的花瓣,呈两侧对称或辐射对称,闭花受精现象比较普遍,果实为蒴果或浆果。堇菜属是林奈以香堇菜Viola odorata为模式建立的。据1991年出版的《中国植物志》,中国拥有111种堇菜属植物。这一属的植物有很多十分常见,且具有实用价值,如鸡腿堇菜V. acuminata可食用,紫花地丁可入药,早开堇菜V. prionanta和三色堇(猫脸)V. tricolor可作为地被植物用于园艺,香堇菜和细距堇菜V. tenuicornis有甜蜜浓郁的香气。
, http://www.100md.com
    北京的堇菜科植物有十来种,紫花地丁是其中最常见的。它异名光瓣堇菜Viola yedoensis Makino,并以此名见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这种丛生的小草高10厘米左右,地上无茎,有很短的地下茎。叶基生,叶片舌形或长圆形,长3~6厘米,边缘略呈锯齿状。4~5月间开花,花朵为紫色,宽约20毫米,有5~7毫米长的细距。果期5~6月,蒴果呈椭圆形,长6~10毫米。它喜爱阳光,适应温暖、凉爽气候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以种子繁殖,冬季或早春播种。紫花地丁的嫩叶可以食用,不过它更多地用作药物,以干燥全草入药,在中药里被定性为“性寒、味苦辛、无毒”,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内外皆可使用。传统上,除了V. philippica,中药里的紫花地丁还包括堇菜属的多种类似植物。考虑到堇菜属植物的种类繁多、分类困难,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另有一些豆科、龙胆科、罂粟科、远志科的植物也以地丁之名入药,称苦地丁、甜地丁等。

    (来源:39综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