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860
三月份防呼吸道传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新闻晨报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疾病预报称,3月份本市已进入早春季节,早春季节仍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传播迅速,早春季节为麻疹好发季节。发病主要以儿童为主,部分青壮年亦可感染发病。预防措施应做到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对满月龄以上的未接种麻疹疫苗的易感儿童可应用麻疹减毒活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免疫预防。

    ●风疹常见并发症有关节炎、关节痛、脑炎、心肌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

    毒后,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胎儿死产或发生畸形,好发季节为冬春季节。感染主要对象为5-9岁儿童,部分成年人、孕妇、育龄妇女也可感染本病。预防措施上应注意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易感儿童可应用“麻风腮”联合疫苗或风疹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手足口病(发疹性口腔炎)感染对象主要为儿童尤其幼托儿童,发病季节3-4月份病例增多,夏秋季为流行高峰。预防措施上要加强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