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382
高考女生:不可强行赶走“老朋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受访:市第一医院妇科博士李丹 省中医院妇产科教授梅乾英 武汉市中心医院李俊锡

    高考的那几天正好“老朋友”光临,很多女生由于担心经期不适,影响考试发挥,纷纷寻求推迟月经的方法。专家认为,一般来说,不必强行推迟“月经期”,特殊情况及实施方法,须经医生检查后确定。

    中医主张平常心调理

    女性经期时,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会伴有一些紧张和焦虑及轻微腹痛,这是正常反应。多数人经期的不适反应并不足以影响考试,没有必要一定延迟月经来临。

    如果因此而产生精神负担,导致经期反应加大,则很可能影响考试。若个别女生月经量过多、疼痛,可进行药物调理,如塞肛门的止痛药、服月月舒、调经止痛片等。这些只是临时解困的方法。月经调理与体质有关,需平日进行综合调理,不主张用手段强行改变月经周期。不可用生冷刺激推迟经期用吃生冷食物等推迟月经,并不能抑制月经周期,反而人为造成内分泌紊乱,并不科学,还可能造成痛经、月经不来、停经等;青春期的女生则会出现不排卵、排卵性出血等情况。

    若已产生上述状况,可采取激素周期治疗的方法,让卵巢休息,建立规律的月经周期。

    孕药阻止月经不可取

    高考女生一般不满18岁,仍处于青春期,生殖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服用成年人的避孕药,可能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如胃肠道反应,低血糖、盗汗眩晕、四肢乏力等。青春期少女生殖内分泌的调节功能不强,常出现无排卵现象,严重者会出现青春期无排卵型功能性子宫出血,而避孕药的主要作用恰恰就是抑制排卵。因此青春期少女用避孕药有可能导致月经不调甚至大出血。

    痛经难忍行药推迟

    如果确实有痛经难忍现象的女生,可用孕激素类药物推迟月经的方法。用孕激素类的药物可模拟人自然的激素水平及月经周期。它是根据人体生理激素的水平来进行调节,人为地推后月经周期,下次月经会根据这次月经的时间来重新调整周期。若想用这类药物推迟经期,应先到医院找妇科专家检查,制定合适方案,提前控制月经来的日期,不要自行在外面购买。决定开始用药后,须每天定时服药,否则会影响控制效果。

    (采写记者吴惠实习生王凌通讯员郑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