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008
专家建言:中国企业需要新的营销尝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日前,中国营销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刚获得第四届菲利普?科特勒理论贡献奖的上海交大王方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本土企业如今要突破竞争困境,最需要的是突破思维定势,做些新的营销尝试。”

    在营销论坛上,来自各方的学者和企业家纷纷表示,目前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营销手段又雷同,企业发展面临着重要的转型期。而从市场创新、策略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方面入手确实能成为一套突破竞争困境的有效手段。

    2005年,国家有关统计资料表明,我国600种主要消费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只占26.7%,供过于求的商品占73.3%,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证明我国的最终消费率正在持续走低。这表明目前社会消费需求增长缓慢,部分行业产能明显过剩。由于众多基础性、周期性产业投资期的关系,预计更大量的产能将在今后几年以惊人的加速度集中释放,国内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王方华指出,近期中国企业出现的一大现象是市场化的环境、半市场化的企业组织及半市场化的人。拿上海来说,虽然新出现的品牌很多,但能让人耳熟能详的却很少,导致本来好的企业发展到最后就弄虚作假。广州中山大学卢泰宏教授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出现太多问题,如:坑害顾客、卖假货等,营销者破坏了自身价值。营销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让消费者购买,而是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价值,从而起到推动市场的作用。”

    论坛执委会主席孔繁任认为,随着国内需求的持续低迷,如果再没有成体系持续性的创新和有效的资源整合,很多现在尚能衣食无忧的企业完全难以应对即将进入的大量产能过剩的新营销时代。

    知名学者熊明华教授指出,中国的本土企业如果没有足够清晰和远见的战略,没有战略创新和战术创新的动力,陷入“人民战争”的商战红海一定会是很多企业难以避免的宿命。而商业模式的创新,战略的创新才是有最强生命力和最具竞争优势的创新,企业才能真正拥有一片自己的蓝海。(作者:郗佳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