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181200
服避孕药阴道出血咋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婚后我暂时不想要小孩,通过服避孕药来避孕,但不知为何服避孕药后阴道出现不规律出血,请问这是怎么回事,有什么防治办法吗?

    广西医师吕斌解答

    一般而言,各种复方避孕药,只要服用方法正确,很少引起阴道不规则出血,相反,比不用药者月经周期更规律,出血时间短,出血量也少。但是,个别妇女服用避孕药期间,会出现少量阴道出血。

    ■副作用产生原因

    一是由于漏服、服药方法错误、药片受潮、糖衣剥脱等,致使体内药量不足,造成子宫内膜部分脱落;

    二是由于各人体质不同,服药后造成体内激素水平不平衡而引起出血。

    ■防治措施

    1.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加服炔雌醇片剂,不可随意服用。使用埋植剂及甲孕酮避孕针的妇女,常有20~30%有不规则阴道出血,但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而逐步好转。如果出血过多导致贫血,可以停药或加用雌激素均可止血。

    2.正确掌握服药方法,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妥善保管药品,发现药片受潮、糖衣层磨损、崩裂,不要再服用。

    作者:广西南宁市安莉口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