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74
墨西哥研制出机器人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据墨西哥《纪事报》日前报道,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一种可以传递手术器械的机器人护士。使用这种机器人护士可使医护人员在为艾滋病和丙肝等传染病患者实施手术过程中感染病毒的风险大幅度降低。

    发明这种机器人护士的科学家介绍说:“机器人护士的身高约60厘米,有两条机械臂,分别装有两个类似手指的机械装置,工作起来迅速准确,可代替真人护士在手术过程中为外科医生传递手术刀、镊子等容易导致感染病毒的工具。尤其不会像真人护士那样会感到疲劳,这对降低手术中的感染风险很重要。”

    报道说,机器人护士的工作程序由三组模块完成。程序上是机器人通过语音识别系统来确定由医生发出的所需器械名称的语音口令,然后由机械手在两架摄像机引导下找到所需器械,完成向医生传递器械的整个程序。目前,器械识别和选择模块已经完成测试。语音识别模块和器械控制模块正处于测试中。

    研究人员称,他们正在拓展机器人电脑中的数据库,目的是为了使机器人护士具备处理更多手术器械的功能。

    (陈晓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