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1181186
服药后别饮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刘某患了感冒,服用抗生素后,仍酒瘾难抑,待二两老白干下肚后,即感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家人急忙拨打“120”,急救大夫边抢救边将他送到医院,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

    有专家介绍说:抗生素药和酒不能同时服用。很多资料也显示,在数以千计的药物中不能与酒为伍的药物远不止抗生素类,其他类药物亦足以让人服用后因贪杯丧命。

    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去痛片等与酒同用可导致消化道出血;镇静催眠药如安定、利眠宁、苯巴比妥等与酒同用可导致意识障碍及昏迷,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世界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之死就是由于酒后服用安眠药所致;使用降糖药如优降糖、二甲双胍、胰岛素期间大量饮酒,可致低血糖昏迷而危及生命;抗心绞痛药物如硝酸甘油、心痛定、消心痛等与酒同服可致血压骤降甚至休克。

    近年来,因药后饮酒而引发的不良反应事件已屡见不鲜。为了用药和生命安全,奉劝人们在用药期间应避免饮酒,尤其是那些酒瘾很大的人,以防不测。

    (北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