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59
绩效管理模式让管理更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对科室和个人工作情况,凭印象打分、靠开会决策的现象在解放军第251医院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依靠建立的绩效管理模式,对科室和个人的效率、效益进行量化考评,为科学管理提供了新的决策依据。日前,总后卫生部转发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近年来,该院对内部管理机制进行了积极探讨和改革,建立了“大质量管理、全成本核算、按贡献奖励”的绩效管理新机制,开发了《绩效管理软件》。将医院质量分为管理、医疗、护理、服务、保障五方面,按照质量、效率、效益制定考评内容及标准,对科室和个人的效率、效益进行量化考评,实现了考核数据采集自动化、绩效分配决策程序化、考评结果透明化、绩效评估数字化、人员管理动态化。

    据该院领导介绍,考核数据采集自动化是指对计算机中已有的海量考核数据由该软件自动提取,对日常手工考核和监测数据,通过自定义工作流程各信息发生点实时录入,自动汇总。绩效分配决策程序化指除工资以外的各种奖酬分配,包括质量奖、效率奖、效益奖、可持续发展奖、科室奖励基金等,在考核周期结束后,全部在绩效管理软件上按规定流程一次性完成。考评结果透明化指全院人员按授权等级可在网上查看相关的考核结果、基础数据和分析资料。同时,该系统可对考核结果及相关数据自动进行全面分析,为管理者和医务人员了解绩效现状、比效优劣、确定发展目标提供了决策参考依据。它所建立的临床医生绩效评估模型,可从工作量、质量效率、效益三个方面的9项核心指标进行全面评价,各项工作指标均可根据不同时期的管理重点进行调整,达到绩效评估数字化。

    在此基础上,该系统还实现了对全院人员的网络化动态管理,管理者可通过网络实时了解全院人员在岗在位信息。

    该模式实行以来,大大提高了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医院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丽君特约记者陈江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