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北豆根
编号:11181179
中药北豆根提取物可灭杀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本报讯 (记者王振岭通讯员陈宗义)日前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获悉,该院科研中心、河北省肿瘤基因诊断、预防和治疗重点实验室梁文杰、单保恩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中药北豆根提取物具有很强的抗肿瘤作用。

    据报告,他们取得的这一研究结果,是通过进行一系列体外实验研究取得的。在研究中,他们采用MTT法测定了北豆根提取物对肿瘤细胞增殖反应的影响;用三步法初步分离、纯化了北豆根提取物的抗肿瘤有效部分,应用流式细胞分析技术、荧光染色实验技术以及透射电镜技术测定和观察了北豆根提取物PE2对肿瘤细胞BGC823凋亡的影响。

    据此他们得出结论:中药北豆根提取物和北豆根醇提物对肿瘤细胞的增殖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醇提物的作用高于水提物;PE2是北豆根醇提物抗肿瘤的有效部位;PE2不仅对各种肿瘤细胞株有广泛的杀伤作用,而且对原代培养细胞也有杀伤作用;北豆根提取物PE2抑制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并抑制Bcl-2基因表达和增强Bax基因的表达是其抗肿瘤的主要作用机制之一。

    作者:河北医大四院研究显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