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99
运动伤害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4
     胸部、上肢、颌骨或颈部疼痛、不适或沉重感:

    可能是心绞痛,应坐下休息,持续疼痛可服用硝酸甘油,20分钟后,仍不缓解,应找医生处理。

    脉搏不规律:

    心律失常,建议请医生检查是属于良性还是有害的心律失常。

    头晕、头痛、冷汗、面色苍白或晕厥:

    观察是否脑供血不足,应立即停止运动,躺平。如不缓解,怀疑脑部疾病,立即找医生处理。

    呼吸急促、困难或恶心、呕吐:

    常常是运动强度超过个体心肺功能,或者是突然停止运动,出现消化道供血不足,应减少运动强度和减少运动持续时间,做好充分准备活动。

    两肋胀痛:

    多为膈肌或呼吸肌痉挛,可前倾斜坐,用手揉两肋部。

    小腿前侧或沿胫骨出现疼痛,运动时腓肠肌疼痛或痉挛:

    常因下肢循环不好、肌肉炎症或局部肌肉负担过重所致,应穿厚底鞋或避免在硬地上运动,或减轻运动负担,如仍痉挛,应找运动医学师。

    上、下肢或髋部肌肉疼痛或痉挛:

    可能与运动前未做充分准备活动有关,可采取伸展痉挛肌肉、按摩、热水浴等方法缓解症状。

    髋部、膝、踝、趾或肩关节炎或痛风发作:

    常因关节活动强度过大所致,休息或找专科医生,待关节消肿再运动。改变运动方式和穿运动鞋,从低强度开始运动可以避免发生上述症状。

    上、下肢或腰部、臀部肌肉疼痛:

    如果突然发生,且疼痛集中,既有可能是肌肉拉伤,停止运动,对拉伤部位冷敷,防止淤血肿胀,然后请医生处理,休息,痊愈后再运动。如果疼痛是大面积的酸痛,则是肌肉对运动不适应,减少运动强度即可,同时,可以坚持运动,疼痛会逐渐消失,肌肉变为发达。

    运动后24小时仍感到疲劳、睡眠困难:

    这是运动量大的表现。运动前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及减少运动量可以消除上述症状。

    专家建议

    从最低的运动量和强度开始,循序渐进,并确定适合自己的最大运动量,不要盲目跟随别人。同时在每次运动前都要进行一定量的热身活动,确保运动的安全进行。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庞毅□本报记者杨婧哲孟海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