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发物(忌口)
编号:11191552
服用西药也要忌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8期(总第2312期 2006.05.24)
     降血压药 若长期服用可乐定(氯压定)、速尿、双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噻)等药物,会使体内钾离子大量排泄,而产生毒副作用。故病人应用时,需多吃含钾量高的食物。如山芋、土豆、番茄、黄瓜、榨菜和桃子、苹果、桔子、香蕉、杏脯、无花果、葡萄干及冬瓜、西瓜等,可避免不良反应。

    强心药 应用地高辛、洋地黄时,不应食芹菜、田螺、海带、黑木耳及乳制品、钙质饼干等食物。因为其中的钙离子会增加强心药的毒性反应。

    抗结核药 使用异烟肼时,不宜进食含乳糖的食品,否则会阻碍药物吸收,降低疗效。

    苦味健胃药 如小儿散、健胃散、龙胆酊等,主要借助于它们的苦味刺激味蕾,促使唾液组胃液分泌,以达到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目的。若吃了甜食,则失去治疗作用。

    助消化药 胃蛋白酶合剂在酸性条件下作用最强。故需食用酸性食物,或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增加胃中酸度,提高药效。

    抗贫血药 应用硫酸亚铁片、富马铁片(富血铁)等治疗时,需多食富含维生素C(抗坏血酸)的食物。如番茄、茄子、青椒、山楂、鲜枣、柑桔、柚子等,可促进药物溶解、吸收,提高疗效。

    止血药 应用安络血、氨己酸等药物时,宜进食菠菜、番茄、莴笋、卷心菜、水芹菜及猪肝等食物。因为它们均含有止血功能的维生素K,可增强疗效。

    抗凝血药 使用肝素、华法令和枸橼酸钠时,不宜进食番茄、菠菜、莴笋、卷心菜、水芹菜及猪肝、木耳等食物。因为它们含有止血功能的维生素K。这两者不仅作用相反,而且还会竞相与有关的酶蛋白结合,使药物降效或失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