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534
2006年药店十大流行语(预测•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8期(总第2312期 2006.05.24)
     【自有品牌】

    背景:自有品牌(Private Brand,PB)是日益强大的零售业态上个世纪60~70年代推出的产品品类,代表者有法国的家乐福、英国的玛莎百货、美国的沃尔玛、日本的7-11、中国台湾的屈臣氏等。鉴于自有品牌能为零售行业带来较高毛利,并同时产生品牌效应,强化零售商地位,所以国内零售业和药品零售连锁近年来也开始了自有品牌建设。2003年以来,以深圳海王、北京金象、武汉同济堂、湖南老百姓等为代表,国内零售药店用OEM形式(贴牌、定牌、委托生产、包销等),分割上游药厂的生产利润,寻找新的利润空间。2005年底,业内传言海王星辰将在2006年实施PB战略,将自有品牌产品扩大到800个以上。

    预测:可以预计的是,药店大规模的OEM转型,将会更加激化零供矛盾。同时,药店系统在发展自有品牌的时候,需不需要把握一个度?药店品牌与药品品牌如何统一?品牌药店和品牌产品,谁更能占据消费者的心理空间?诸如此类的问题,将促进业内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和争鸣。(代航)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