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1191547
饮酒当心酒精性肝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8期(总第2312期 2006.05.24)
     酒精性肝病表现多样,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酗酒者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或肝功能衰竭。

    饮酒为何伤肝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

    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成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

    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可以加重酒精对肝脏的毒性,因此饮酒时摄入适量的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性,但过量饮酒,超过酒精中毒临界值的话,膳食调节就没有作用了。

    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增加酒精性肝病的病情,这些人饮用酒精具有较大的危险性。

    饮多少酒会伤肝

    目前多数研究认为,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超过40克者,有48%的人会患上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每日摄入80~100克酒精,则酒精性肝病的危险性增加5倍;每日摄入超过160克者,危险性增加25倍;如果持续饮酒8年,每日平均消耗酒精227克,则有33%的嗜酒者会发生酒精肝炎,14%发生酒精性肝硬化。一次大量饮用的危险性比小量分次饮用大,早年饮酒发生肝病的危险性较高。

    酒精肝该怎么办

    治疗酒精性肝病首先要终身戒酒,包括各种含有酒精的饮料,如啤酒、果酒以及药酒等;摈弃有害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合理保肝治疗。

    消化道症状严重的病人必须保证营养物质的补充,同时可适当补充复方氨基酸和复方丹参制剂,以维持正氮平衡,增加进入肝脏的血流,促进肝组织修复和抗感染。

    水飞蓟类保肝药的临床疗效较为肯定,天津天士力制药公司生产的药物水林佳,是一种纯天然药物,其活性成分水飞蓟宾纯度高,可以减轻酒精中毒时有毒物质引起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同时有阻止和清除脂肪在肝脏沉积和浸润作用,副作用较小。(郭新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