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88
三九生化年报巨亏惹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8期(总第2312期 2006.05.24)
     三九生化缘何从2004年亏损1.98亿元跃为2005年度亏损5.21亿元,新股东山西振兴与三九生化14名高管各有说词,并由此引发了一场争论。年报出炉后,三九生化14名高管集体表示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存在异议。而山西振兴方面表示,当初积极进驻三九生化,是看中了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但入主后却发现,三九生化迄今仍存在13.2亿元银行贷款,其中大部分已经到期或逾期,包袱沉重,并表示将追查“企业过去存在的问题和财务漏洞”。

    三九医药和三九生化日前同时发布公告称,三九医药所持的三九生化6162.1064万股和1906.0936万股国有法人股分别转让给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振兴)和山西恒源煤业有限公司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

    在三九医药转让三九生化38.11%股权协议签订1年后,股权转让终于取得了重大进展,也为三九集团的重组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然而,这期间三九生化却发生了巨大变化。

, http://www.100md.com     在法定披露期限的最后一天,三九生化2005年年度报告出炉,据年报显示,三九生化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其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为7.43亿元,而主营业务利润仅1.35亿元,净利润更是巨亏5.21亿元,并使得其每股净资产已骤减为-0.05元。依据三九生化2004年和2005年两年连亏,深交所按规定已对其冠以“*ST”的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的帽子。

    据了解,这份年报是自引入山西振兴后,三九生化的第一份年度财务报表。关于三九生化缘何从2004年亏损1.98亿元跃为2005年度亏损5.21亿元,新股东山西振兴与三九生化14名高管各有说词,并由此引发了一场争论。

    14名高管质疑新股东不作为

    据悉,年报出炉后,三九生化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梅伟伶、独立董事叶全良、监事会主席唐焕生、公司副总经理黄鸿伟、董事会秘书朱虎诚等14人集体表示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存在异议。
, 百拇医药
    上述人员对该份年报提出3点质疑。他们认为,首先,在大股东股权转让未获主管部门批准、收购方未支付任何股权转让款、股权未过户的情况下,原大股东三九医药和山西振兴于2005年4月28日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后,董事会实际上即已完全被收购方山西振兴控制,违反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转移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因此董事会审议本次年度报告不具备合法性;其次,公司独立董事王玉才实际身份包括三九生化审计机构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山西分所副所长,因此有可能影响到三九生化2005年度财务报告的独立性和真实性;第三,在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该所审计人员未与三九生化公司总部及各子公司的相关高级管理人员沟通,有“自把自为”之嫌疑。

    此外,据三九生化董秘朱虎诚透露,年报必须在4月28日下午15:30前报送交易所,由于公司审计机构中和正信直到4月28日凌晨仍在大范围修改审计报告中的有关数据,公司董事会成员没有按相关规定再次审议修改后的年报内容,而是要求将其直接报送到交易所,这表明年报的编制和报送程序存在不规范行为。
, 百拇医药
    年报显示,三九生化2005年度巨亏5.21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董事会决定清理大量不良资产,彻底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所致。而独立董事叶全良则认为,自从收购方山西振兴入主三九生化后,不仅没有注入资金和担保贷款,而且未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导致2005年亏损更加严重。监事会也认为,收购方非法派驻管理人员后,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和员工稳定,使企业效益大幅下降。

    新东家拟追查三九生化家底

    针对高管提出的干扰经营之说,山西振兴董事长史珉志表示,协议达成后,山西振兴方面仅拿到董事会8个席位中的3个董事身份,并派了专人监管企业,但对于上市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并没有过多干预。

    据山西振兴方面表示,当初积极进驻三九生化,是看中了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认为只要注入山西振兴在煤炭等能源化工类的相关主业资产,就能令三九生化顺利“脱贫”。但入主后却发现,三九生化迄今仍存在13.2亿元银行贷款,其中大部分已经到期或逾期,包袱沉重。对此,史珉志表示,之所以坚持发布三九生化年度巨亏公告,实际上也是为了还投资者一个“真相”,并表示将追查“企业过去存在的问题和财务漏洞”。
, 百拇医药
    据史珉志透露,山西振兴入主前,三九医药方面称三九生化拥有5.7亿元净资产和近2亿元不良资产,但如今发现三九生化可能存在8亿~9亿元的虚亏。而且依照2005年亏损5.21亿元的业绩来看,*ST生化的每股净资产已骤减为-0.05元,但因为国资委已经批准了去年转让双方达成的股权转让协议,山西振兴必须以每股2.55元的价格收购三九生化,这对山西振兴而言实在是个“赔钱买卖”。

    上海证券分析师彭蕴亮表示,既然国资委方面已经批准相关股权转让,山西振兴想要反悔实属枉然,虽然争议双方都围绕年报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但并不影响股权转让的实质进展。而对于三九生化而言,如何尽快步入正常发展轨道,扭亏为盈,才是最为重要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8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