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6986
母亲育儿方式可能通过基因遗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9期
     据《探索》5月12日报道,你真的要感谢母亲,不仅因为她对你有“怀胎十月”的恩情,更重要的是,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母亲的育儿方式可能通过基因遗传影响你今后的育儿方式。

    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生物学家弗朗西斯·查姆宾说,早先的跨物种研究显示,母性行为可以从母亲传给女儿。她说:“如果你的母亲经常抱着你,你也会经常抱着你的宝宝。”但她还想弄明白,这种育儿倾向到底是通过基因遗传还是通过经验传递的。

    正如她在《内分泌学》杂志上所写的那样,没有得到足够添舐和整理毛发的雌鼠,它的某些确定的遗传基因将会关闭,对未来的育儿行为至关重要的某些荷尔蒙,包括雌性激素和脑垂体分泌的荷尔蒙,也就通常所说的“爱心荷尔蒙”的产生就会受阻。

    经添舐的老鼠产生这些荷尔蒙的量会更大,当这些小鼠成熟后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些荷尔蒙就会影响母亲对孩子的行为。查姆宾说,正是这种基因与环境的结合把母性行为一代代传递下去。她认为,母性行为的形成过程非常复杂,母亲的抚摸只是这个大谜团中的一部分。但她又指出,这些结果充分显示早期亲子关系的必要性。她说:“母亲的角色非常重要,她们照料幼儿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婴儿的发育,并影响下一代的母子。”, http://www.100md.com(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