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976997
中医临床疗效评价研究思路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9期
注重中医证的疗效,中医临床疗效评价要引进循证医学,中医临床疗效评价研究思路
     中医临床疗效评价是当前中医界研究的热点,是中医走现代化道路的主要内容,如何评价中医疗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院在总结名老中医经验证候规范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医疗效评价研究。下面谈谈对中医临床疗效评价研究的几点想法。

    注重中医证的疗效

    长期以来,许多人完全沿用西医的指标体系来衡量中医中药的疗效,以此来说明中医临床或研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但忽视了中医证疗效的评价。中医是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收集资料,进行辨证论治,而不是根据西医的实验室指标进行辨证的。中医药疗效的优势是通过整体调节来改善证的失衡,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证是中医诊断与疗效评价的核心所在,撇开证的改善,完全用西医的指标体系评价中医的疗效,无异是本末倒置,不利于中医药的发展。

    中医药临床治疗学乃建立在整体观、辨证论治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证候是中医学对疾病(泛指非健康)状态下,机体对内外致病因素作出的综合反应的概括。辨证论治体现了中医药学从整体观出发对病理规律的认识和临床治疗思维与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