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0977792
健康隐患岂能一洗了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5.24
 			健康隐患岂能一洗了之

     洗衣粉、洗涤灵、领洁净、柔顺剂、消毒剂、洁厕灵……现代人的卫生间里要是没有几件牌子响当当的清洁用品,肯定被批评为不懂得生活质量。而这其中的有些人甚至达到了上瘾的层次,好像不在洗衣机里加上点消毒液就不算是洗干净了。其实,这些清洁用品就像是一柄双刃剑,在清洁衣物和蔬菜的同时,也可能由于使用问题而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如何正确运用它们,就成了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学习的功课了。

    洗衣粉“添加”隐患

    现在市场上的很多洗衣粉都添加了一些新的成分,具有了更多更强的洗涤功能。这些成分主要包括表面活性剂、助洗剂、稳定剂、分散剂、增白剂、香精和酶等。标明适合在洗衣机里用的洗衣粉添加了表面活性剂,能使衣物在洗涤过程中无泡或少泡;加酶洗衣粉中加入了碱性蛋白酶等生物催化剂,能分解汗斑、奶渍等;合成的香精能中和体臭或汗味;荧光增白剂能让衣物颜色更亮;而助洗剂等则能增加去污效果。不过表面活性剂、增白剂、助洗剂直接接触或者附着在衣物上,会刺激皮肤,对健康有影响。常用的助洗剂对人的肝脏有所损害,表面活性剂则会破坏皮肤角质层,使皮肤变得粗糙。
, 百拇医药
    另外,过多的合成香精气味很浓,常会引起一些人过敏。荧光增白剂本身是一种有毒物质,过多地侵入人体,也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贴士

    1、不要大手大脚地使用洗衣粉,使洗衣机洗衣服时,要视衣物多少,加适量洗衣粉并对衣物进行浸泡。

    2、用手洗衣物时,最好用肥皂而不用洗衣粉。

    3、用洗衣粉漂洗衣物时一定要漂洗干净。

    禁忌

    非典过后,许多家庭在用洗衣粉洗涤衣物时,都喜欢加点消毒液。但这种洗衣法恰恰可能使清洁和消毒的效果都大打折扣。洗衣粉的成分不一样,有阴离子、阳离子或是非离子的,消毒液也是如此。如果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合使用,很容易生成中和性的反应,各自的功效都会减弱。
, 百拇医药
    消毒液多数是用来消除病原微生物污染,除非在特殊条件下,比如家里有人患红眼病、腹泻、灰指甲、头皮癣等或是妇女经期、产褥期以及婴儿期,否则,完全没有必要使用消毒液洗衣服。因为人本身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少量的非致病性微生物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洗后晾晒的衣物在充足的阳光照射后,残留在衣物上的细菌在达到一定的时间后会自行灭亡。而频繁使用消毒液,不仅降低了人体自身抵抗力,还容易造成肝脏损害。

    洗涤灵未必真灵

    日常生活中洗涤剂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剂,有强洗涤作用,采用适当的方法,应该可以除掉瓜果蔬菜表面上的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农药施用时,为了提高药效与“特效期”,要求药剂在作物茎叶表面有一定的“沉积量”,有一定的附着牢固性。那么,在收获的瓜果蔬菜上,如果有残留的农药,也就不可能很容易除掉。一般而言,用洗涤剂稀释液浸泡一下还不够,要用刷子刷洗,最后用净水充分冲洗。然而,这也只能除去瓜果蔬菜表面的残留农药,甚至只是刷到的那部分表面残留农药。对于已渗透到植物组织内部的内吸型、内渗型农药,洗涤灵是无能为力的,因为它只能对表面洗涤。目前,洗涤剂中表面活性剂的有效成分,除有烷基苯磺酸钠外,还有其他组合,不同组合在不同果蔬中的亲和力要具体分析,如叶菜类、根茎类等。因为农药大多都是油性物质,在水中即使浸泡很长时间也不能彻底清除干净,就像带有油腻的碗碟,再怎么浸泡,上面的油性污垢还是洗不干净。而洗洁精对油性物质有很好的乳化及分散能力,因而可大大降低农药的残留。
, 百拇医药
    贴士


    1、掌握适宜的使用量,通常洗涤液的浓度可掌握在0.1%左右,即5升水中加5毫升洗涤液即可,还可根据餐具油腻轻重、餐具多少量来调节。

    2、洗涤灵洗后的餐具还需要用自来水漂洗1-2次或用自来水冲洗。

    3、用洗涤灵对水果的浸泡时间并非越长越好,特别不光滑的水果如草莓。对于蔬菜洗涤也是如此,譬如青菜,只需清洗30秒就完全可以,而不是清洗时间越长越好。

    4、建议留下一个用过的洗涤灵的瓶子,把浓的洗涤灵倒出一些到这个瓶子里,用水把它稀释了。稀释时最好用凉开水把它兑得很稀。洗碗时,拿稀释的洗涤灵直接喷到碗上,然后再清洗。这样洗涤灵的用量会很少,又能把碗洗得很干净,还能节省水。

    禁忌
, 百拇医药
    1、为防止小孩误食,洗涤剂必须存放在安全的地方。

    2、注意不要超标准使用。餐具洗涤剂中常用的表面活性剂有直链烷基苯磺酸钠(简写为LAS)和直链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简写为AES)。国外对这两种表面活性剂的急性口服毒性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确认LAS的LD50(注:某毒性物质使受试生物死亡一半所需的浓度)为0.5-2.0克/千克;AES的LD50为1.7-5.0克/千克。此毒性范围与食用盐和小苏打相当,也就是说属无毒物质。何况洗涤剂中表面活性剂的浓度只有15%至20%。根据漂洗1次来检测洗涤液残留的表面活性剂的量来推算,每只盘子上沾有表面活性剂仅0.0009毫克,若以每人每天需使用20只盘子计,则每天每人摄取量为0.018毫克,如漂洗两次或用自来水冲洗,则摄取量更微不足道。据国外资料介绍,每人每天摄取表面活性剂的量在0.3毫克-3毫克是安全线,那么,用餐具洗涤剂洗餐具后,餐具上残留的量远低于此线。国家规定餐具洗涤剂去污力指标为3‰,也就是说1000克水中允许有3克洗涤剂,在这个范围内不会对人体有影响。

    本版文字/冬梅

    王晓莹/图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