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防晒
编号:10977795
初夏,为你的肌肤撑把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5.24
     5月的北京艳阳高照,已经带来了初夏的气息。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防晒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俗话说:“一白遮百丑”,尽管也流行过什么“古铜色肌肤”,但美白始终是我们亚洲女性追求的主流。专家告诫,要想夏季不被晒黑,防晒必需提早动手。让我们现在就来个防晒总动员,赶在阳光肆虐之前全面武装起来,把紫外线隔绝在外,为肌肤撑起一把健康的保护伞。

    涂防晒霜

    应照顾身体各部位


    夏季出门前,大家都不会忘记涂抹防晒霜。但是有些部位的防晒却容易被忽视,如下眼睑处、耳根、脖颈、手臂、手腕、手背、裸露着的肩头、穿丝袜的腿和脚等。尤其当裸脚穿高跟鞋时,一定记得先用防晒霜涂抹双脚,否则就会将双脚晒出难看的“斑马纹”。此外,手部曝露在阳光下的几率最高,也极容易被晒黑,因此每次洗手后要记着补涂防晒霜。

    除了常用的防晒霜、防晒乳液外,具备防晒功能的粉底、唇膏等也很实用,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一般类型皮肤的人,SPF值选8-12为宜;对光敏感的人,选择SPF值12-20即可;到野外游玩、海滨游泳时,需选用SPF值在30以上的防晒品。另外,敏感性肌肤适宜选物理性防晒品,SPF不要太高,因为系数高的成分通常较为复杂,最好使用前先试涂一下。需要提醒的是,防晒品一般不能跨年使用,因此挑选时要注意生产日期,并尽量在3个月内用完。
, 百拇医药
    瞳孔也吸收紫外线


    人们通常认为,佩带太阳镜的目的是避免光线刺眼,减少眼睛疲劳,所以在选择太阳镜时往往只注意镜片的颜色,而不注意该镜片是否具有过滤紫外线的功能。实际上,佩带深色镜片固然可以避免阳光刺眼,但镜片颜色越深,佩带者的瞳孔放得越大,所以,如果该镜片没有紫外线过滤功能,则紫外线对佩带者眼睛的损害会更大。

    科学研究证明,与皮肤一样,眼睛也会受到强烈紫外线的伤害。长时间曝露在强烈日光下会增加患白内障的危险,因此,在选择太阳镜时,一定要首先考虑它的紫外线过滤功能,过滤功能越强,保护效果越好。此外,还要注意选择宽镜框的太阳镜,这不仅可以更全面地遮挡光线,还可以防止日光反射进眼睛。

    给秀发也擦上“防晒霜”


    头发也怕晒?没错。头发的成分主要有蛋白质、氨基酸、水分、脂质、色素和锌、铜等微量元素,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对这些成分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例如在阳光曝晒下,头发中的氨基酸会吸收部分紫外线,产生“光降解”作用,使氨基酸之间的链接断裂、丢失,令头发变得暗淡、脆弱、没弹性。同时,阳光照射也使头发的水分减少而枯干。
, 百拇医药
    戴帽子和打遮阳伞,可以对秀发起到一定防晒作用,但是,就像它们对皮肤的防晒不能完全奏效一样,头发防晒也需要更专门的措施。建议你不妨选用具有防晒功能的洗发、护发产品,这些产品会在头发上形成防晒保护膜,就像给头发抹上了一层防晒霜。此外,最好随身携带护发滋养水,并每隔2小时-4小时使用一次,保持头发莹润亮泽。

    深色服装防晒效果更好


    夏天,很多人喜欢穿浅色服装,感觉更加清爽、凉快。可有关科学试验却显示,浅色服装在隔绝紫外线的作用上不如深色服装。

    服装防晒能力除了受服装质地影响外,还跟衣服的色泽有很大关系。根据英国辐射防护委员会的研究结果,防晒作用最差的是浅黄色的棉织品,防晒系数仅为7,浸湿后防晒效果降到4,其次是米色棉织品防晒系数为9;相反,红色、藏青色、黑色等深色衣服,其防晒系数可达73-100,是最理想的防晒服装颜色。

    由此可见,浅色衣服对阳光紫外线较无抵抗能力,特别是那些白得耀眼的棉质服装,往往还含有萤光增白剂,它会将紫外线等反射到人们保护不到的脸部,加速黑色素沉淀。难怪有人戏称:夏天穿白色的衣服,可能让你变成大黑脸。

    徐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