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蒲公英
编号:11009375
蒲公英 药食保健佳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黄花三七等,是中医常用药物之一,同时还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蔬菜新品种。近年来,蒲公英的防病保健功效日益得到人们的认可,早春时节,在蔬菜市场上常可觅其芳踪。

    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味苦、甘,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女人乳痈肿,水煮汁饮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疔肿。乌须发、壮筋骨……”蒲公英对热毒所致的乳痈肿痛、疔疮有良好的效果,可单独煎汁内服,或外敷局部;也可配合其它清热解毒药同用,如金银花、连翘、野菊花、赤芍等。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蒲公英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蒲公英注射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较强的杀菌作用,证明其有良好的抗感染作用,故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多种感染性炎症。蒲公英可增强免疫功能,具有抗肿瘤作用。除此之外,蒲公英还具有抗胃溃疡、利胆作用,临床上对胃溃疡、慢性胆囊痉挛及结石有效。

    蒲公英的营养价值较高。《本草纲目》云:“蒲公英嫩苗可食。”据《食物成分表》记载,蒲公英叶的可食部分达80%,每100g可食部分中蛋白质4.8g,脂肪1.1g,碳水化合物5g,粗纤维2.1g,钙216mg,磷93mg,铁10.2mg,核黄素0.39mg,尼克酸1.9mg。此外,还含有17种氨基酸。全株含胆碱及铜、铁、锰、锶、钛、钴、钙等。这些物质对人体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和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反应都有重要的作用。

    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蒲公英还是质优价廉的“美容万金油”。不论是干性皮肤、油性皮肤、老化皮肤,还是雀斑、色素斑、皮炎等,蒲公英都能帮你消除“美中不足”。

    如蒲公英与马齿苋配伍,可治疗皮炎;蒲公英煎汁后过滤,取汁涂抹面部,可治疗干性皮肤;蒲公英捣烂后掺入蜂蜜,可以治疗皱老皮肤等。

    蒲公英食用方法很多,叶片可生食、腌渍或焯后凉拌,与鸡蛋混炒则别有风味。其根去皮抽芯可生食或凉拌,也可切成细片后与米煮食或油炒食用。“春季里来野菜香”,你不妨也做上几道蒲公英佳肴,一饱口福!

    作者:□李培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