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712
湖南南县药品回扣案:80余人涉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潇湘晨报
     南县人民医院不超过80名医生具有处方权,竟有80多个医生和医务人员被牵扯进了一起药品回扣案,回扣金额达130余万元。此案目前已由南县检察院立案侦查,该医院副院长冯建科等4人已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逮捕。此案在南县引起极大震动,牵涉面如此之广的这起案件是被何人操纵的,它又给医疗界留下什么样的警示?

    跟踪业务员搜出信封和现金

    (每个信封上面都有名字,名字则都是南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和医务人员,信封里装有数目不等的现金)

    2005年9月2日早晨,南县街头微风习习。在临街一栋民房前停放着一辆普通民用小车,车内坐着一男一女,男的是南县检察院检察员唐战跃,女的是检察员王雷,两人在此处蹲守执行一项监视跟踪任务。不多时,从这栋民房内出来一男一女,两人合骑一辆男式摩托车驶去,两名检察员也跟踪尾随,直到这对男女进了一家银行,唐、王两人才把跟踪任务交给早已在银行门口守候的另一组检察员。
, http://www.100md.com
    这天,南县检察院共出动3组人马监视这一对男女。被跟踪的那名男子叫许超石,是一名医药公司业务员,女的则是他老婆。许跟南县人民医院有业务往来,今天是跟医院结算的日子。

    片刻,许与老婆走出了银行,马上被检察员团团围着,被“请”到了车里,亮明身份后,检察员对许进行了检查,从他随身的包里,找到了数十个信封,每个信封上面都有名字,信封内则装有数目不等的现金,还有一张清单,清单上面留有一些外人难以看懂的符号和数字。

    看到这些信封、现金和数字,参与行动的南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邓超松了一口气。

    信封上的名字都是南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和医务人员,现金则是许超石和一个叫何其林的送给他们的回扣,何其林是武汉阳慷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随后,检察员从许的家中搜出一个账本,账本上详细记录了许与南县人民医院“业务对象”的所有金钱往来。

    高额回扣返回给医生
, 百拇医药
    (包括副院长在内的医生分别从业务员手上收受从5万到10万不等的回扣)

    为了实施这次抓捕行动,唐战跃等检察员已连续跟踪了许超石3天,摸清了许的活动规律,这才在许前往医院与医生交易之前来了个人赃俱获。

    南县检察院准备此役由来已久。2004年,该院反贪局陆续接到举报,称南县人民医院一些医务人员、医生吃回扣厉害。检察员们暗地展开了调查,发现确有其事,于是开展外围调查,渐渐将目光锁定在武汉阳慷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何其林身上。现年36岁的何其林是益阳市南县人,从南县卫校毕业后,开始从事个体药品经销,系此届县政协委员,与南县人民医院一名院领导私交不错。

    2003年,何成为武汉阳慷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开始经销该公司药品,并将本地人许超石招为业务员。当年6月,何与南县人民医院商谈推销药品之事,医院同意了销售武汉阳慷医药有限公司的药品。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南县检察院已查明,涉案人员除了何其林,许超石,医院方的主要涉案人员包括冯建科,医师蔡畅(为冯妻),中心药房负责人李立新,西药房负责人黄凤玲,这些人从何其林手上分别收受了从5万到10万不等的回扣,总数为31万余元。检察员同时查明,从2003年9月至2005年8月,何其林共向该医院销售包括阿奇霉素针剂在内的26种新特药及4种普药,每年在该医院的销售额超过200万元。而按照回扣约定,按销售药品价格不同可向销售药品的医生或医务人员返还药品价格的10%至30%,这些作为回扣返回给推销药品的医生和医务人员。

    80名医生和医务人员牵扯其中

    (检察部门陆续收到医生、医务人员退来的回扣款70多万元,但还有30多万回扣款去向不明)

    南县检察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医院有80余名医生、医务人员被牵扯进何其林一案,这就解释了近100万元回扣款的去向,而该院有处方权的医生不超过80名。
, 百拇医药
    去年9月底,南县县委、县政府、检察院及县卫生局在南县人民医院两次召开现场通报会,同时敦促那些收受了回扣的医生、医务人员将钱退回检察院,退回回扣款的医生和医务人员,检察部门将不予追究其法律责任。随后检察部门陆续收到了医生、医务人员退来的回扣款70多万元,但还有30多万回扣款去向不明。南县检察院一位负责人解释,《刑法》规定收受5000元以上红包即可视为受贿,大部分收受回扣款的医生和医务人员金额并未超过5000元。少数金额超过5000元的医生,因为系业务骨干,且数字并不很大,所以检察院把名单交给南县纪委,由纪委来处理此事。该负责人称还未收到县纪委的最终处理结果。

    南县政协副主席夏作村告诉记者,案发后,政协即召开常委会取消了何其林的政协委员资格。

    对于去向不明的30多万回扣款,检方称正在核查。

    反思 新特药竟轻易打通严格程序
, http://www.100md.com
    南县人民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医院,现有医护人员近300人,全院职工有500多名,是一家以中医专科为主的综合性医院。此案在南县人民医院引起很大震动。

    该院院长段侨夫向记者介绍了他们使用新特药的程序:先由临床医生和负责人打出申请使用新特药的报告,再由药剂科审核调查,再由院药事委员会讨论通过,这才可以进入药房,给患者使用。而药事委员会大部分是由临床的骨干医生组成。何其林推销的新特药也经过了这个程序,令他吃惊的是,何居然上上下下打点,钻了这么大一个空子。

    该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何其林推销的新药并不比同类药价高多少,所以并没有增加患者的负担,而且回扣之事司空见惯,可以说是医疗界的潜规则。

    一位检察部门的负责人认为,在新特药的推广中应该公开招标,避免少数领导以权谋私,目前机制是有漏洞的, http://www.100md.com(袁名清 熊智能 金石英 刘建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