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5996
卫华诚:我国制药业如何走国际化路子(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新浪网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提出一个要求,多层次,多样性,系统化,综合化。就是我们在一个线上可能做的很好,但是我们在整个系统上我们做的不好。在这里面我们怎么样通过多层次、多样性、系统化综合化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就是制剂的创新。

    对于环境支持来看,我个人感觉到如果在政策层面上不给予大力支持,“单枪匹马的闯关东”,可能会使我们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更加漫长。就是在政策上、在一些税收上,在开发资金的投入上,大体上药品的开发一代人不可能完成一个药品的研发,原创的药品大体上是10个美金、10年出一个药,是在5到8万个化学分子式里面筛选出来的。所以在政策方面的支持,甚至一些补贴。

    另外就是建立一种群聚性的平台效应。以往我们在招商的时候,都是单打独斗。今年四月份参加美国芝加哥的一个会议上,看到中国以一个整体的位置出现,在此基础上,研发领域深入到企业里面,能不能形成一个聚合。谁都想抱着自己的,搞一个小山头这种是无法走向国际化的。

    作为北药集团的发展战略,我们是成立于1979年,现在有20多家控股子公司,15家参股子公司,2万多名员工,两家上市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是105亿的一个规模。我们大体排位在集团排位是第四,如果加上股东的话,全国是第一,大概有382个亿的销售规模和市场地位。6家研发机构,有专业技术人员1700多人,股权结构到目前为止是三家股东。这是04年进行改制,北京市国有企业一级公司的层面上第一家。下属有9个品牌性的分支机构,整个发展的战略思想是到2010年,北药要达到360亿的市场,要成为三大行业品牌,两大专业临床营销体系和国际化的集团。

    作为医药集团的经营理念来说,实际上引领中国医药行业价值创造,打造创新型长寿企业。这个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连续两年期间,对医药都是比较关注的,“哈二”出事以后,大家就是更加关注了。我们的经营理念是六各方面的要素,就是公司的责任到底是什么责任,你是单纯的盈利,还是跟社会的需求发生一种互动,这种互动不能简单的以盈利来解决,你对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汇报,和医院、员工、客户、社会债权人供应商是一种关系,所以对我们这种产品更多的是要关注是公司的责任,公司的责任不是单纯的盈利得责任,你的盈利来自于社会、来自于市场的时候,同时也要给市场回报。

    北京医药集团形成了六大业务优势板块业务,聚焦的方面,市场定位和未来的目标等等。作为北药集团国际化的实践上来看,从生产、市场、管理资本这几个方面切入,最近做了一些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积累了一些东西,也希望在这个方面能够跟同行业探讨更多的联手,并肩走国际市场。合作的项目点,从87年开始,跟瑞士、德国、日本,最近这几年是跟美国的几家公司合作,主要的就是在CRO合同外贸方面的,原创药物主要是针对到期的专利药。新开发的项目,比如说我们做了一种带氧的输液,现在正在做三期临床。总的来说,这是我们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同时也是对医药产业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够大家共同交流。谢谢大家!,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